华讯小记者声明

健康科普丨干货!腰肌劳损,除了休息还有很多好方法

2024-02-07 16:45:47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图片图片

上班久坐,腰部酸胀还有些刺痛感

腰痛的时候用拳头锤锤就好点

劳累的时候加重

休息的时候就能减轻

如有类似的症状

那您可能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究竟是怎么回事?

图片

图片

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

腰肌劳损有2种疾病类型    

动力性腰肌劳损:经常需要腰部发力的情况,常发生在运动员、重体力劳动人群。

静力性腰肌劳损:久坐、经常腰保持一定姿势的办公室白领或者司机等。

腰肌劳损多为静力性损伤,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青壮年,腰部酸痛,缠绵不愈,阴雨天气或劳动后加重,常与职业和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



图片

临床症状


腰肌劳损的五大症状:

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


图片

劳损的腰肌在哪里?


图片

「腰肌劳损」其实说的是腰部肌肉组织和相关软组的损伤导致的腰背部疼痛。

腰肌并不是一块单独的肌肉,一般是指背阔肌、腰大肌、竖脊肌、腰骶筋膜等软组织结构的一个统称。

这些相互交错的「条束状肌肉」,它们相互协调配合,帮助脊柱和椎间盘支撑住身体,以完成我们日常腰部的各种活动。


图片

为什么会腰肌劳损?


图片

腰骶部骨骼的先天性结构异常可造成腰肌劳损,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游离棘突等,使肌肉的起止点发生异常或该部活动不平衡,从而导致局部的劳损。

日常生活习惯不当,如寒湿侵袭, 汗出当风,露卧贪凉,加上又没有休息,继续工作导致肌肉、引起损伤,使劳损与寒湿并重。

长期从事腰部持力弯腰活动工作,过度牵拉,筋膜松弛,有瘀血凝滞等,以致腰肌劳损疼痛。不小心扭伤腰部造成腰部的骨折脱位,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也会产生腰痛。


图片

腰肌劳损与腰间盘突出区别


图片

疼痛部位不同

 腰间盘突出:主要疼痛部位是腰部中间,压痛时可出现下肢放射痛。

 腰肌劳损:腰部中间痛感不显著,主要是腰背部两边的肌肉疼。

图片

 腰间盘突出:从臀部开始,疼痛范围逐渐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并会伴有坐骨神经痛;

● 腰肌劳损:疼痛主要集中在腰部,偶尔累及臀部,腿部尤其是膝关节以下并不会疼痛。


图片

治疗腰肌劳损的方法

图片

图片

自我按摩法,做腰部自我按摩可以预防治疗腰酸痛,亦可以补肾健体。手掌紧贴腰部,上下来回搓腰,力度均匀,速度要快,擦到感觉发热为止。做完后可用拇指揉按脊柱,从上之下,来回三十下左右,力度要均匀。


图片

热敷法,可以用热毛巾、中药烫包敷在腰部十分钟左右,温度不宜过高,以免烫伤皮肤。热毛巾等会通过热刺激可促进腰部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供氧状况。

图片

良好的生活习惯,腰肌劳损的出现与日常生活中不好的习惯有很大牵连。桌椅的尺寸一定要符合标准,睡觉的床要适度,不能长时间久坐,腰部要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锻炼。



患上腰肌劳损

腰痛时除了要适当休息

您还可以练习以下方法增强腰肌

图片

01.


姿势:俯卧位,保持髋部紧贴床面,用肘部将上身撑起,使腰部轻轻后伸。

说明:开始要轻轻缓慢进行练习,最初保持后伸的姿势5秒钟,逐渐达到30秒钟,重复10次。

图片

02.


姿势:俯卧位,保持骨盆与床面紧贴,用手轻轻托起上身,在此过程中保持腰部和臀部的放松。

说明:在此姿势下保持1秒钟,重复10次。

图片


03.


姿势:俯卧位,骨盆部位垫一薄枕,双手伸向后背到腰部,轻轻抬起头和胸部,保持双眼直视地面。

说明:开始时坚持5秒钟,逐渐增加到20秒钟,争取重复8~10次。

图片


04.


姿势:俯卧位,头和胸部贴近地面,轻轻抬起一侧的上肢,对侧下肢绷紧,缓慢抬离床面5~10厘米。

说明:开始坚持5秒钟,重复8~10次。目标是在此姿势下,坚持20秒钟。

图片


05.


姿势:仰卧位,双膝关节屈曲,双手胸前交叉,上身轻轻抬离床面。

说明:坚持2~4秒钟,然后轻轻放平到开始的姿势,重复10次。此法用于上腹部肌肉的练习,此前的练习主要是锻炼腰背部肌肉。

图片


06.


姿势:仰卧位,保持腰部与床面紧贴,将一侧下肢伸直,缓慢抬高20~30厘米。

说明:保持下肢抬高的姿势约10秒钟,然后再缓慢放下,重复10次。此法用于下腹部肌肉的练习。

图片


图片


治疗师推荐

图片

杨珊珊

康复医学科

康复治疗师

【专业特长】

技术擅长:熟练运用肌肉牵伸技术、PNF、关节松动等技术,熟练掌握脑卒中、颅脑损伤、脊髓损伤以及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和常见骨折术后等康复治疗。

【学术任职】

任山西省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肿瘤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片


科室推荐

图片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作为山西省康复专业质控中心哨点医院、长治市康复医疗质控部依托科室、长治市健康协会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山西省首家工伤康复医疗试点机构、长治市工伤康复定点医院、长治市重点康复学科、长治市重点康复专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研究推广单位,现有医务人员49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学历7人、康复治疗师25人。开放床位53张,设有独立的康复评定室、康复中心、理疗中心、传统康复治疗室、中药薰蒸室、独立病区、护理单元、门诊室(含门诊治疗室)、支具制作室,主要收治各类功能障碍患者。


智慧・专业・优质・精准・

人文・思维・协作・综合・广域

大康复全周期梦工程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

咨询电话:0355-3126052








图片


老年人的皮肤杀手——长治二院皮肤科医生妙手治愈!

出诊信息 ▏长治二院2月5日—2月9日门诊医师出诊

踔厉奋发向未来 笃行不怠再出发——长治二院召开2024年医院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八次职工代表大会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认真传达贯彻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省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




图片

供   稿丨杨珊珊

编   辑丨张静晗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