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内蒙古科右中旗举办百多期刺绣培训班

飞针穿线,绣出新生活(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2019-11-21 10:35:38    来源:人民网    

纤细的绣花针,在粉色织布上来回穿梭。蒙古族大娘陈满亮正在刺绣车间忙活,手中的绣针上下翻飞,一朵大红牡丹呼之欲出。

家住内蒙古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陈大娘,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两口年纪大了,不能种地,生活越发没着落。这几年,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补助保障都不少,老两口脱了贫。可大娘是个倔脾气,“咱不能光靠国家帮,富裕生活更要自己创。”

人老体弱,靠啥挣钱?大娘想起了自己的老手艺——蒙古族刺绣。“过去自己绣好了枕头、书包拿去卖,一没人要、二卖不上价,好东西一年只挣一两百元。”老太太直呼可惜。

传统蒙古族刺绣如何焕发新生?2016年底,旗里开办了首批刺绣培训班,陈大娘作为教师代表,被邀请到苏木嘎查教授蒙古族刺绣。

从早教到晚,一天补助100元。老人还在嘎查里义务“传帮带”,越来越多的妇女、残疾人、贫困户参与其中,陈大娘越教越有精神头,如今她的学生有100多人。

截至目前,全旗173个嘎查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多期,培训绣工1.47万人次,全旗从事蒙古族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1万人。

好产品怎样才能卖出去?旗里想到好办法,创建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协助成立刺绣产业公司,搭建刺绣基地,既带动大学生就业,又服务广大农牧民,同时助推刺绣扶贫产业发展。

“刺绣产业采用订单模式,协会对接服务全旗苏木镇绣工、发展客户、建立销售渠道,企业与客户签订单,按绣工技能划分一、二、三和初级工,分派订单,对绣工统一培训、发放材料、成品回收、收入结算。”协会会长杨福林说。

有了好产品、更有好销路,农牧民增收不成问题。如今,陈大娘每年光刺绣收入就有一两万元。生活富裕了,传统文化也有传承人,东西卖出好价还能走向全国,老人甭提多高兴。

34岁的韩都吉雅是老人的学生之一,如今已是一名一级绣工。一幅4米长的作品耗时一个月,完成能挣7000元,一年下来收入四五万元不成问题。如今,全嘎查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绣工有13人,全旗刺绣产业实现产销收入1000万元。带动2800多名贫困户从中受益,人均年增收2000元。

如今,蒙古族刺绣已发展出千余种产品。“我们已为28项图案申请了版权保护,未来还会邀请更多农牧民加入,绣出属于她们自己的新生活。”杨福林说。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