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躯体化”正在成为我们表达自己的代言人

2023-06-08 18:32:46    来源:华讯头条    

  “躯体化”是心理专业术语,指的是一个人出现心理问题后,不能正常用语言表达时,就会以身体的部分发生病变表现出来的状态。“躯体化”可以是因为长久情绪的压抑所致,这些情绪可能是内疚、憎恨、悲伤、孤独、愤怒、恐惧等。

也可以是因为认知歪曲引起,也可以是人际关系、社会、文化等问题引发。    “躯体化”的症状有:头疼、头晕、感冒、胸闷、腹胀、胃痛、皮肤过敏、哮喘、上腹部痉挛性疼痛、女性阴冷、强迫症、焦虑症等。     

人到中年的D先生,是一个企业高管,因为有着重复仔细的关煤气与检查关门情况的动作,浪费精力与时间,同时伴有焦虑不安:担心煤气泄露会造成严重后果(会死人,会爆炸),如果门没锁好,会有人偷走东西。经过了解,这样症状是在他生病又脾气暴躁父亲搬进来住开始的。理智道德上他意识到,他应该对父亲尽孝,于是本着良心照顾年迈的父亲,然而,没过多久,他就出现了强迫症,便得D先生无暇顾及父亲。

     一位刚结婚的A女士,因为婚姻问题前来咨询,诉说自己日常生活没有活力、感觉自己无趣又无聊,同时常感身体疲乏。在家庭中的压抑、对丈夫的不满、对自己的不接受,可还得为了孩子伪装自己。我是先去建议她去医院做个体检。结果显示她甲减与结节,同时还有乳腺结节。     

两个不同的“躯体化”症状都反映了不同人对自己潜在被压抑的情绪、认知与冲突。经过咨询,了解到D先生存在着意识中对父亲的爱与潜意识中的恨(因为自己小时一直是在自己父亲严重的打骂中长大),煤气泄露将父亲毒死,可道德理智上不能,所以会担心与反复检查,除此,通过生病,自己也不用管父亲了,可以推卸一些照看的责任。      

至于A女士的甲状腺问题,这里多说一下。甲状腺亢奋则意味着我们的愿望与想象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家庭,事业,伴侣关系)当中没有被重视。于是甲状腺亢奋的病人生活在别人的愿望当中,产生体重下降、多汗、心悸、不安与喉咙卡堵的症状。 甲状腺功能低下,则意味着尽管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但是没有能够主动地付诸行动,停滞在生命中。这样带来的后果是:基础代谢降低、体重增加、血液循环障碍、易疲劳乏力、嗜睡等等。 很多全职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无力感与不自主感甚至是有收入的女性,因为社会角色与文化的影响下,自主与决断力的弱化让自己没有也无法相信自己可以独立与行动。     那么,根据我国传统医学经典《黄帝内经》: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也在说明我们的情绪对身体的影响,同时还有相生相克的整体关系的特点。因此,我们的健康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社会因素与文化因素等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一个整体系统化运作的结果。  

学习正确适当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与本能需要是有效防止“躯体化”的一种途径。同时,改变生活方式,特别要建议甲状腺病人需要学习新的策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征服自己的疆域,付诸行动。                             

                                                                                  中国共产党长子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心理咨询室-冯敏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