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CES 2019:创新落地比捧概念更有趣

2019-01-21 16:43:13    来源:华讯网    

图片1.jpg

2019年的CES已经结束,外界也给出的不同的评判,比如在一些人眼中,CES的价值在于科技界的晴雨表,急于寻找会有哪些新概念,以至于忽略了“消费电子展”本身的使命,即呈现创新的技术和产品。

于是在今年的CES上,出现了很多“老物件”战胜诸多“新物种”的案例,三星滚筒洗衣摘得2019 CES创新大奖就是其中之一。其实也给出了正确理解CES的的风向标:相比于打造新概念,那些改变人们生活的创新同样有趣。

改变生活的创新才是大趋势

科技的发展,不应该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向人性化和实用化发展,毕竟创新的最终的目在于应用到生活中来。

由此便不难理解,三星滚筒洗衣机为何会摘得2019CES创新大奖。创新本就是三星的DNA,也一直致力于用创新科技提升消费者的品质生活。

以Quick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为例,其搭载的混动力速净科技,将波轮与滚筒这两种洗涤方式进行了巧妙融合,通过双向水流运动方式实现了“翻滚力+摔打力”相结合的洗涤模式,将洗衣效率有效提升了50%,并可以针对化纤、羊毛、羽绒等不同材质选择12种个性化的洗衣程序。同时还带来了全新的蒸汽除菌技术,给衣物带来深层洁净,让洗衣机兼顾高效和健康。

图片2.jpg

不止于洗衣机这样的大众化家电,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同样从概念走向落地。三星智慕·多维双驱QuickDrive洗衣机拥有“洗衣宝典”等AI功能,如同一位专属管家,基于大数据帮用户推荐合适的洗涤程序,从而对洗衣设备进行有效管理。

诚然,人们对于人工智能认知已不局限于漫无边际的设想,加速落地将成新的分水岭,能够改变生活的创新科技才是大势所趋。

CES没变,注意力变了

事实上,2019 CES仍然有各式各样的产品,告诉你在哪里喝了多少啤酒的智能开瓶器、记录钓鱼位置的智能鱼竿、可以语音交互的智能镜子……往年诱人眼球的事物依然存在,只不过注意力在悄然改变,并可以归结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CES是消费电子指南。

1967年的CES并不是什么专业展会,而是芝加哥音乐展的附属活动,只有摩托罗拉等14个展商参与。早几届的CES为了吸引眼球,甚至效仿汽车展请了不少女郎作为“向导”,成为工程师、极客们向往的圣地。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半导体产业迎来腾飞的黄金时代,加上太空争霸让人们对于科技产品的热情逐年高涨,CES逐渐成为前沿科技产品亮相的舞台。磁带录像机、车载音频系统、LD播放机、家用游戏主机、电子表、家用电脑等等都曾在CES上展览而走红。不再被向导女郎抢风头的CES,逐渐还原了消费电子展的身份,成为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

第二个阶段:VC开始盯向CES

CES上有太多的历史丰碑,被称之为神与梦的摇篮,特别是在一则则造富故事背后,崛起的风险投资成为CES上的常客。资本或掮客们开始在CES等展会上物色新的理念和初创公司,试图找到新的潜力股。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早已习惯了在CES上寻找猎物或自我包装。几乎每年都有“中国投资人酒会”这样的固定节目,投资人甚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身赴拉斯维加斯,创业者也将CES视为偶遇投资者的机会。于是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CES上捧概念,上演了一出出“新概念傍身-资本炒作-破产跑路”的恶作剧。

第三个阶段,创新被重新发现。

2019年的CES应该是个转折点,资本越来越谨慎,观众也越来越务实,与其在那些没办法落地的产品上下功夫,倒不如把有限的时间留给那些可以改变人们生活的创新。

图片3.jpg

由此出现的现象就是那些人性化的创新被重新发现,三星的滚筒洗衣机重新成为CES上被关注的焦点。在洗衣机行业陷入创新困境的时候,三星洗衣机带来了混动力速净科技、蒸汽除菌技术、安心添、泡泡净等众多技术创新,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创新被重新发现的过程,是消费电子回归理性的折射,也是CES等国际性消费电子展应该有的样子。

尾记

2019 CES的“去烧”与创投环境的趋冷正相关,也不难给出消费电子进入创新瓶颈的解读。

但也不失为一件坏事,科技需要暖的一面,诸如Quick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的创新科技,何尝不是创新落地的标志呢。毕竟在消费电子的语境里,新概念满足的仅仅是投资者,消费者需要的是有温度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