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奋力书写乡村新面貌

2022-01-26 16:05:19    来源:中国网    

华美村,地处潮汕韩江下游平原,属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管辖。面积6平方公里,东临韩江水和东凤镇龙甲村相接,西屏桑浦山,梅林湖海蚀石奇观就在此处,北回归线擦边而过,南紧靠潮安新城区,北和骊三村相隔,交通方便,清溪环村四周,数十池塘分布不同角落,几百年的古榕树随处可见,精雕细琢的祠堂点缀华丽,风清气正,地杰人灵。

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遍潮汕,华美村发挥侨乡优势,利用外资,发展工业生产,引进真空电镀机等设备,办起“华美村塑料玩具厂”,产品返销香港,获得利润后投资在村修建水利设施,改善村民的饮水条件。此后许多侨胞也纷纷到村投资建厂,外向型企业开展在村里兴起。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村集体投资兴办针艺厂、纺织厂、渔网织造厂、花边厂等,其中“华美花边厂”的出口产品,曾列入广东省星火计划,荣获“全国企业青龙奖”。1990年后,个人经营企业发展迅猛。

村干部带领全村村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毗邻县城的地理优势,大力鼓励帮助村民创办企业,发展经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企业给予水、电、用地的扶持。规划工业区的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目前,全村共有制鞋、五金不锈钢、纺织等企业几百家,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镇前茅。

不断改善环境,建设长5.41公里的仙华路。拓宽改造村道,成立河长制对村内排涝渠系进行清淤疏浚,专人承包清淤,确保溪河洁净。并对不锈钢产业、鞋业等工业污染经常有序整治等工作,村内建成垃圾处理站,做好村内日常垃圾的逐日处理工作,达到美化村容村貌。对全村电网和供水管道进行改造和扩容,解决村民用电用水需要。建造成面积10.8亩的华美文化广场,设篮球场、足球场、乒乓室、羽毛球、路套健身,为村民提供自身锻炼休闲场地。创建“康园”,为残疾人员提供学习、锻炼场所。今年投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智慧监控平台,宽带覆盖全村更好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和维稳社会治安。

2013年,华美宗祠理事会及企业家成立“华美教育福利会”,捐款、筹资助学,对华美中学、华美小学修缮校园环境,建设运动场,配套功能室,改善办学条件,有效提高学习基础知识,学生考上名牌大学逐年增多,并给予奖学金,以资奖励。

华美宗祠理事会密切配合村委会落实各项村务工作,筹资修造道路、溪墘、池墘安装围栏,聘请广东省潮剧院老师辅导,培养出一支青少年锣鼓队,为节目增添气氛。同时村也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急公好义坊、以成公祠等文物保护单位,加强维护。创建“华美妇女活动中心”,活跃妇女的文化生活。村被省评为“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建立老年人活动室10处,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成立了弦乐组和棋社,定期组织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在全村大力开展以社会公德、思想道德、家庭美德以及爱国主义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村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自觉抵制歪理邪说,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积极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利用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民间传统节日,积极组织举办村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灯谜、书画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为进一步丰富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上级民政部门支持下,做好对困难户的生活扶持照顾、住房修缮、经常深入访问、及时解决急需问题。

现在,村容面貌基本焕然一新,经历了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一个经济发展,精神充实,环境优雅,人文和谐的新型农村正在悄然迅速形成。(华美村)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