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打造气象产业生态圈 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20 13:39: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赵春晓)2019年11月19日,第二届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在京举行。本届大赛以“科技创新 气象惠民”为主题,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理念,放眼于气象全行业、全社会,以调动社会创新资源、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为目标,开放办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气象局和相关直属事业单位,120余家社会企业、140多所高校的1600余组作品参与角逐,作品涵盖了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卫生健康、防灾减灾、能源、航空、远洋导航等多个领域。

大赛共分为气象服务技术创新奖、气象服务应用创新奖、气象影视服务奖、气象服务算法创新奖四个奖项。通过预赛初评、决赛答辩等环节共评选出获奖作品48项。其中,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创新作品,实现了科技创新、气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如基于5G技术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达到千万级用户分钟级、靶向区域秒级发布效果;面对民机试飞对气象技术的紧迫需求,勇于打破国内民机试飞服务国外垄断的局面,在ARJ21、C919等机型试飞保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长江大保护,研发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多项气象服务新技术,填补了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技术空白;研发物流气象黑匣子,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表示,本次创新大赛是继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创新举措,是推动气象服务创新成果转化,让创新作品走向社会、融入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让智慧气象服务创新成果惠及民生、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大赛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承办。“风云际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2019年会”同步召开,年会以“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气象产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气象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协同发展、气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打造气象产业生态圈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向年会发来贺信。刘雅鸣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是中国气象事业的重要力量。协会成立近5年来,在落实国家政策、服务行业发展、融合社会资源、打造良好气象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动行业自律、生态气象服务、扶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气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气象事业改革步伐加快,中国气象事业改革方兴未艾。中国气象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重点行业发展和民生需求,不断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和持续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我国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致辞中希望协会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动协会各项事业高水平、规范化发展;适应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推动协会有效融入气象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推动构建气象产业发展共同体,发挥协会行业资源协同组织功能,助力政府、部门、企业协同发展,加强气象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增强与相关行业领域资源合作共享,推动气象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形成并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成立以来中国气象服务产业格局的变化,主要包括气象社会化程度日益加深、气象资源进一步开放、气象市场主体企业迅速壮大发展、气象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展望未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气象领域唯一全国性行业协会在行业资源、产业、市场的组织协同功能,全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气象产业生态圈,着力培育气象产业市场主体,推动气象资源进一步释放,助力专业气象服务、生态气象保障、气象服务领域拓展、气象产业全球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为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