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福建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发明风向风速传感器运用效果显著

2021-01-12 02:05:01    来源:华讯头条    

岁末年初之际,跨年寒潮持续发力,冷空气不断侵袭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气象站,观测场内白茫茫一片,观测设备都穿上了厚厚的"冰冻外套"。但是,在被雨雾凇裹挟的高风塔上的"风向风速传感器"却没有被冻结,设备运行良好,数据传输准确稳定。

图: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装置

据泉州市气象局有关领导介绍,这得益于德化九仙山气象站自主研发投入使用的"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结装置。该装置由站内职工赖辉煌自主研发,是在现有的"风向风速传感器"下方加设加热器等设施,当达到设定条件,设备就会自动加热,有效保证了低温环境下"风向风速传感器"的正常工作。

图:风向风速仪辅助系统

风向、风速是气象观测的基本要素,风场的变化直接影响预报员对天气趋势的分析判断。就风向风速仪而言,它需要安装在10米高的风塔上,一旦气温跌至零摄氏度以下,设备零件将被冻结"封印",导致无法正常工作。为了保证风向风速监测数据正常,通常气象观测员不得不在冰天雪地里冒着严寒攀爬上容易打滑的风塔,用小锤子一点点敲击冰层,以勉强支撑仪器短暂的工作。

由于德化九仙山海拔高、温度低、湿度大,长期以来,该站饱受"风向风速传感器"冻结的困扰。传感器冻结导致风向风速观测数据缺测,造成台站地面观测业务质量一度位列全省倒数。为改变这一现状,九仙山气象人深入践行"高山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刻苦钻研。经过大量研究和测试,2018年赖辉煌完成了全自动气象站风向风速传感器防冻结装置研发,并投入业务运行,风速观测数据实现零缺失,地面观测业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图: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20年7月,该项发明获得福建省总工会组织的全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二等奖,10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据悉,2020年12月30日凌晨4时14分开始,德化九仙山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31日凌晨2时08分,最低气温下降到-10.6℃,电线积冰厚度达到48mm;2021年1月9日,最低气温为-9.4℃。在此期间,这套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结装置运行稳定良好,再次成功通过跨年寒潮的"强势考验",充分展现了它在高海拔地区的应用推广和实用价值。(庄金泉 杜娟)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