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挖掘好社会发展中的新闻富矿

2019-12-30 10:50:33    来源:人民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9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如泰山。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这一年都不平凡。

对“社会经纬”栏目来说,2019年是新闻迭出的一年。历经70年发展,中国社会变化翻天覆地;但是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社会又发生了新的情况。“社会经纬”想做的就是与大家共同研究新情况,迎接新挑战。

我们关注新的现象。新技术带来新经济,新现象带来新发展。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大量网红,“粉丝经济”应运而生。“网红店,要‘颜’更要‘严’”“网红产品真的值得买吗?”两篇文章,一起揭开网红背后的故事。“中国将现越来越多不夜城”聚焦夜间经济,阐明夜间经济的意义,探讨如何发展夜间经济。

我们聚焦新的政策。新政策的实施,公众往往要有一段时间来适应,“社会经纬”就要承担起向公众、向世界宣介新政策的责任。新的个税法实施之后,普通人能够收到多少减税红包?“个税红包 照单全收”全面解读新的个税法,把红利实实在在地讲给大众。垃圾分类成为今年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垃圾回收,这是技术活儿”“中国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解疑释惑,引导大家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创建美好人居生活环境。

我们讨论新的问题。时代在发展,问题也在变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公众高度关注骚扰电话治理和个人隐私保护。“治骚扰电话,就得动真格”“APP,别乱动我们的个人信息”与公众一起探讨治理和保护的要点举措,凝聚社会共识。现在一个“忙”字道尽了人们生活的酸甜苦辣。忙点,生活充实。但过度忙,就问题丛生。“‘白加黑’‘五加二’,你在忙些啥?”告诉大家,忙可以,但是也要休息。会工作,更要会生活。

我们倡导新的风范。英烈法实施后,2019年的清明更加显得不同。“今天,我们向英雄致敬”,呼吁人们崇尚英烈,以英烈为榜样投身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关爱社会,奉献爱心,“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讲述了两个志愿者群体的故事,为社会树立了好的榜样。

翻着2019年的报纸,从一篇篇报道、一块块版面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那是忙并快乐着的样子,因为新闻的价值在我们的笔端流淌。

中国社会是一座新闻富矿,记者的职责就是把这座富矿利用好、挖掘好。去年底,我们曾对自己说,要“以让世界了解中国为己任”;现在,我们想对自己说:“加油吧!还有好多新闻富矿等着去挖掘。”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