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钟楼法院举行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11-30 20:21:26    来源:华讯-常州    

华讯网常州11月30日电(杨黎 通讯员 陈德严)今日上午,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磊,钟楼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王可介绍钟楼法院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

20235841852590823_143.png

据钟楼法院副院长梅磊介绍, 长期以来,钟楼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努力以强有力的举措助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商事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面对商事纠纷面广量大、司法资源短缺紧张、专业力量亟待盘活、解纷资源分散零碎等问题,钟楼法院紧紧围绕满足不同主体化解商事纠纷的多元司法需求,在全市法院率先探索尝试与商会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打造了以商会调解为特色,延伸服务为基础,整合资源为核心,科技赋能为保障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形成“法院+商会”、“法院+行业协会”、“法院+台办”等联动解纷模式,努力实现商事纠纷专业、高效、多元化解。

下一步,钟楼法院将持续把服务大局作为中心任务,全力护航“532”发展战略,坚决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群众司法需求反映在哪里,法院服务保障就推进到哪里,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随后,钟楼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王可从凝心聚力整合资源,打好解纷“组合拳”、 精准服务商事主体,下好行业“先手棋”、 科技赋能提质增效,唱好法院“主角戏”三个方面详尽介绍了该院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构建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具体举措。并向与会媒体介绍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典型案例。

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典型案例

案例1:释放商会影响力,会长参与巧解纷

基本案情:原告系某酒店管理公司,与被告某人力服务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将该房屋出租给被告用作员工宿舍,因被告欠付租金,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租金及违约金。被告在审理中称涉案房屋系商业用房,原告将其改为宿舍的行为未经规划变更许可,属于无效法律行为,提起反诉,要求该酒店管理公司返还其预交的保证金。双方一时矛盾尖锐,僵持不下。考虑到该案当事人系湖南商会会员,承办人委托湖南商会调解组织对该案进行诉中调解。商会会长谭哲明亲自到场,向双方分析了疫情等原因对各自经营的影响,以及纠纷如果不及时解决造成房屋空置等额外损失问题,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盖章。

案例2: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司法护航侨企营商

基本案情:2019年3月,某装饰公司与某机械公司签订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合同一份,约定由该装饰公司为该机械公的员工宿舍进行装修,合同同时约定了总价款、付款时间及保修金等事宜。该装饰公司完成了装修工作,机械公司于同年7月签字验收。两年保修期届满后,机械公司未向装修公司支付保修金及后续零星装修费用,由此引发纠纷。装饰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机械公司支付保修金、工程尾款及相应利息。考虑到该机械公司系侨资企业,钟楼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经当事人同意将本案委托常州市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法院对此予以司法确认。

案例3:“涉台纠纷+商会调解”,多方联动助力台企营商

基本案情:今年2月,台商谭某向钟楼法院递交了起诉材料,称其开办某电通公司与某数据公司分别签订了直流供电和开关柜产品的采购合同、技术服务合同,约定该数据公司公司向电通公司购买一批产品及相关服务,并就合同保证金的支付及返还进行了约定。后因该数据公司未按时向电通公司返还全额质保金,引发双方买卖合同纠纷,电通公司为此诉至法院,要求数据公司返还剩余质保金。钟楼法院收到起诉材料后了解到该案原告系台企,于是主动对接市区两级台办,同时邀请商会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借助专业力量共同将该起涉台商事纠纷在诉讼前端化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钟楼法院对该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案例4:灯具市场巡回审判,就地庭审高效化解

基本案情:原告某照明公司享有“欧普”、“OPPLE”等注册商标,因其发现某淘宝网店销售带有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诉至钟楼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该案由我院受理后在邹区灯具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开庭审理,被告在庭审中意识到其销售的商品实为假冒注册商标的伪劣产品,当庭主动提出愿意接受调解。经法官当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当场向原告支付了赔偿费用。

案例5:巨额纠纷妥善化解,司法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

基本案情:2020年至2021年期间,某建筑材料供应公司与某建筑公司就常州市比亚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能源中心等项目先后签订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双方就预拌混凝土达成了从供应3000万元增加至4500万元的协议。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约向被告供应预拌混凝土并送货至比亚迪项目部附近,因被告欠付货款双方产生纠纷,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剩余货款及违约金等共计2000余万元,并申请了财产保全。

钟楼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诉讼双方经济体量较大,且案件的处理影响新能源企业建设进度,冗长的诉讼程序会对三方企业的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决定将调解作为第一方案,并邀请常州市福建商会对该案开展联合调解。调解员与纠纷双方多次沟通,向其释明了纠纷拖延化解将产生的额外损失,引导双方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常州市新能源发展前景等仔细考量长远利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案不到一个月即调解结案。

图片由陈德严摄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