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高河能源:党建引领“主旋律” 激活发展“硬支撑”

2024-02-06 19:57:23    来源:潞安化工    

图片
图片

高河能源公司

党建引领“主旋律”

激活发展“硬支撑”

在高河能源供电一队负责的春防春检、线路巡视、雨季“三防”、冬季“三防”、智能化建设等工作中,到处都有党员“红细胞”冲锋陷阵的身影,他们把紧急的、临时的、难度较大的工作任务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成为全队战胜困难的主心骨和主力军。而这不过是高河能源筑牢基层党建堡垒的一个缩影。

图片

党建强则业务精,业务强则党建实。为激发起党建工作动能,高河能源公司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优化党建品牌,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强化学习 领学带头强基固本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突出“理论学习规范化、思想教育多元化、融入中心实效化”三化特色,以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基层党支部推行“每日一学”“每月一考”,推动理论学习学在日常、用在经常。推进分众学,基层党支部针对青年党员、离退休干部员工党员、流动党员分别制定学习计划,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

尤其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通过中心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示范学、全员参与学,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取得实效。第一时间建立形成“两方案、两清单、一机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领域,确定8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35条《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紧紧围绕员工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难题难事列出22项问题清单、10项民生清单、4项专项整治,围绕价值一体化融合、安全环保等制定出台15项长效机制,保障和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对照新理论,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现场宣讲、理论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实现了理论知识大提升;对照新思想,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章、找入党初心”主题党日,“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微党课,“我学党的二十大、思想大提升”专场道德讲堂等“六个一活动”,实现了思想认识大提升;对照新实践,聚焦价值创造,围绕“安全高效、创新绿色、先进数智、管理科学”,大力践行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积极找准作用点、作用方向,实现了工作质量大提升。

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经常性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勤俭节约 你我同行”“我与诚信共成长”让员工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迎新送暖表爱心”“巧手缝香包 五彩迎端午”“情暖中秋 携爱同行”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文明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培养员工的爱国情怀;“好家风好家训”“核心价值观我践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精神文明工作深植人心、融入日常,高河能源公司顺利荣获“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

注重融合 绘好发展“同心圆”

按照集团“讲政治、守底线、强融合、蹚新路”党建工作思路,建立起基层党支部“工作运行制度化、流程规范化、执行标准化、管理精益化、创新常态化”的“五化”管理运行机制,实现支部建设可操作、可量化、可监督、可控制;建立起科学严谨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定期分析评价机制;建立起坚强有力的党建调度执行体系,从组织推动、作风保障、服务跟进、跟踪问效等方面实现对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管控。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确立“1251”清廉国企创建思路,即构建“一个体系”:“5+N”网格化监督体系;压实“两个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打造“五张名片”:党建引领、制度建设、干部管理、风险防控、清廉文化;做精“一个创建载体”:清廉科队,营造了政治清明、企业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的干事创业氛围。

图片

注重创新人才培养。高河能源公司以“项目考验成就人才、艰苦岗位历练人才”为主要思路,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基地(“一中心”即双创中心,“四平台”即党建创新平台、管理创新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五小创新平台),持续壮大自主专职研发队伍、实战型工程技术队伍、群众性小改小革队伍“三支创新队伍”,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技能比武、“五小”创新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等,调动广大干部员工敢于创新、善于突破的积极性、创造性。组建大学生智能化创新工作室、大学生智能化采掘班组和5G技术创新孵化基地,目前共培养智能应用高技术人才126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28%,使朝气蓬勃、敢于创新的大学生真正成为岗位的“创新源”、难题的“攻关队”。

图片

2023年在“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综采一队于鹏伟在采煤机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综采安装队马峰、综采预备队郭鑫鑫分别在集控工竞赛中获得第三名、第四名;综采预备队李进波在巡检工竞赛获得第三名。王慧芳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山西省总工会命名;中国能源行业优秀五小创新竞赛中有2个优秀项目获得二等奖;在山西省优秀五小创新竞赛中有4个项目获奖等等,创下了高河历史最好成绩。

夯实战斗堡垒。开展了以“百区争先、千岗示范”为主题的岗位竞赛活动,34个党支部建立“党员责任区”49个,“党员示范岗”601个,“党员攻坚项目”37个。“一支部一品牌”锁定“靶向点”,比如,机运二队党支部构建了以“党性提升”为思想建设核心、“党政融合”为工作核心的双核心目标体系,构建了以“职工微课堂、党员志愿站、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组”四项党建载体为驱动的“双核四驱”党建工作新模式。综采二队党支部以“思想红、暖心橙、技能金、网络绿、智能蓝”为抓手,聚焦队组安全生产、KPI、GS指标,提升思想建设、服务帮扶、技术技能、清廉监督、智能管理等方面能力,持续推进价值型、效益型、安全型、创新型、内涵型“五型”支部建设。

图片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实做细“五必谈、五必访”,发挥了政治引领、宣传教育、促进和谐、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2023年全年共开展“五必谈、五必访”330人次。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撰写评论,制作《高河能源思想工作简报》4期,其中《向春而行 把“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转作风驰而不息 提能力奋进争先》获得广泛好评。创新性推出了众多优秀案例和特色做法,《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荣获中煤政研会研究成果一等奖。

高河能源始终将党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正在这里焕发勃勃生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高河能源将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大气力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努力为建设更高品质、更高含金量、更绿色的强矿好矿示范矿效益矿凝聚力量、注入动能。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