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爱情公寓》最终季时隔六年与观众见面

2020-01-14 14:39:57    来源:大河报    

1月12日晚,电视剧《爱情公寓5》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离《爱情公寓4》已时隔6年,这也是该系列的最终季。虽然观众针对剧情有所吐槽,但综合各项数据,《爱情公寓5》满足了大多数观众的期待,满满都是青春回忆和情怀。虽然《爱情公寓》本身尚有不足,却也是国内情景喜剧的佼佼者,那么下一部《爱情公寓》在哪里?

一上线热度就居高不下

据播出方统计,截至1月12日14点,已有510万人在爱奇艺平台预约观看该剧,这一数字创下了互联网视频平台电视剧预约人数之最,可见《爱情公寓》的粉丝对最终季内容的期待。

在收视热度方面,《爱情公寓》上线2.5小时内容热度值破了8000,截至记者发稿时,内容热度破了9000,据爱奇艺相关宣传负责人介绍,自关闭前台播放量,改用内容热度来衡量一部电视剧之后,破9000的剧集只有《亲爱的热爱的》《破冰行动》《都挺好》和《爱情公寓5》,其中《爱情公寓5》是这四部剧中内容热度最快突破9000的剧集。

“曾小贤”成客串

陈赫凭借《爱情公寓》中“曾小贤”一角成为人气演员,只是在《爱情公寓5》中,“曾小贤”一开始就被派遣到阿拉善沙漠援建,成了龙套。

另外剧中还新增三位主角——赵海棠、诸葛大力、咖喱酱,他们在剧中皆是新新人类。播出方希望新角色带来的观点紧随当下潮流,他们的思想,与一些80后的产生对比,从而更贴合《爱情公寓》系列的原始受众,也希望《爱情公寓5》不只是一部“情怀”作品,更是一部活在当下、善于发现时代问题的作品。

从1月12日晚的首播剧集中可看出,《爱情公寓5》穿插了不少百老汇式的歌剧表现形式,尤其是第一集,一段长歌舞呈现出了本季的主要任务和剧情,加上大量的外景拍摄,这些都是与《爱情公寓》前几部很少出现的。

创新是为了满足观众期待,《爱情公寓》自2009年开播以来,已经十年,随着后续剧集的口碑下滑,再加上电影版《爱情公寓》的争议和差评,势必会为该剧的后续开发带来层层阻力,如何让充满期待值的观众看到剧后不会大失所望,各种创新手段的应用是势在必行。

情景喜剧何去何从?

上世纪80年代末,英达在美国留学期间,观摩了当时很火爆的情景喜剧《考斯比一家》的拍摄,他觉得很新奇,当时国内还没有此种艺术形式,所以他决定把情景喜剧带回国内,后来就有了《我爱我家》。然而,提起国内经典的情景喜剧,除了《我爱我家》《爱情公寓》,观众耳熟能详也只有《家有儿女》《武林外传》等。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国产情景喜剧的产量只有15部左右,且没有爆款。与国外火爆的情景喜剧相比,国产同类影视剧已陷入沉寂。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情景喜剧的操作专业度要求很高,其中故事的编写,笑点的安排除了具备专业编剧能力,还需要深厚的社会学知识和文学素养。《我爱我家》的编剧是作家梁左,《武林外传》的编剧是国内第一代网络作家宁财神,在他们的把控下,整部剧的剧本质量非常高,“一旦编剧能力有所欠缺,就会陷入盲目堆砌笑点、网络笑话的境地,整部剧就显得很浮躁”。

另外,近年来随着网络综艺和网剧的兴起,观众对情景喜剧的需求进一步降低,换句话说,普通形式的情景喜剧已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在《爱情公寓5》首播当晚,就有观众吐槽“每个笑点之后都跟掌声感觉很不适应”,因此,情景喜剧如何创新也是关键。爱奇艺副总裁陈潇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到,《爱情公寓5》使用了竖屏剧、VR、互动剧等多种创新拍摄技术,希望以此让观众增加沉浸式观剧体验。在互联网时代中,情景喜剧如何找到适合它的传播方式?一旦找到定位,再寻找到合适的观众群体,未来,国产情景喜剧可能会迎来再次爆发。(记者 王峰)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