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精准发力 唱好安全生产“重头戏”

2023-06-17 10:05:38    来源:华讯头条    

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河能源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以思促行 做好安全思想“宣传员”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该公司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并通过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生产大家谈”、“班组会”、“以案说法”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切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为了自己和工友安全,为了家人幸福,为了企业发展,我宣誓……”该公司工会将安全宣誓和安全宣讲作为群监员下井前的“第一课”,并组织群监组长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充分发挥群众安全管理的监督和协助作用,运用群众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动态考核制度、日常巡查打卡制度和安全生产连带责任追究机制,激发群众安全组织的工作活力,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格局。

此外,该公司各类安全宣讲不断,安全部长、支部书记、普通职工、女工协管员站在不同角度阐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职工敲响“安全警钟”,绷紧“安全弦”。安全部组织开展“我的岗位我来讲、我的安全我守护”主题宣讲活动,组织严重“三违”人员开展反向教育,开展“安全标兵话安全”活动,职防部面向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安全心理咨询健康指导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等优势,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井上下广播、LED电子屏等网络平台上,开设安全宣传专栏,及时刊发上级安全指示、安全生产视频,提高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安全宣讲内容声入人心、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以查见效 做好安全隐患“清道夫”

该公司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通过集中、专项、分片、跟班等相结合的检查方式,打响安全隐患攻坚战。认真落实集团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安排,按照《关于下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激励机制,对发现报告重大事故隐患和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干部员工进行奖励。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提升主要负责人及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为实现闭环管理,对于日常井下巡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填写台账,并对查出的隐患进行筛选、整改验收,最后由安全部复查验收,避免了管理没力度、排查不精准、填卡不经心、隐患不闭环等现象的发生,促进了青监员、群监员、安全员更好地为安全工作站岗放哨,最大程度发挥安全‘清道夫’功能”,公司安全部部长邹先龙说。

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中,实行“一闭环、三公开、三考核、一追溯”工作机制。由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部门日常自查自报、员工举报、公司安全部组织每月集中两次检查、上级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于当日上报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逐项编号、建立台账,形成每月重大事故隐患清单。经公司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按规定的内容、格式上报监管部门、集团公司。重大隐患一经发现,立即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业务经理为副组长、分管业务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隐患治理工作组,整改责任单位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隐患整改,安全部下达《重大隐患治理督办卡》,进行跟踪督办,直至隐患整改销号。

通过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实施闭合管理,督促各单位按时、按质、按规落实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整治,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促使每个层级、每个人都成为现场安全隐患的“清道夫”,构建起查处隐患、防止事故的“天罗地网”。

以练为战  做好安全生产“守护者”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岗位专业技能,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各类常态化应急演练和专业性更强的技术比武活动,以此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结合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实际,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瓦斯、顶板、水害等重大风险,以人员疏散转移、应急指挥决策、应急资源调集、应急协调联动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在“雨季三防”应急演练中,多部门协同作战,保障“一盘棋”,各救援小组按职责分工,研判险情、提出处置建议、汇报处置进展;应急演练结束后,通过总结讲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检验预案是否贴近实战、应急装备是否准备充分、值班人员是否反映灵敏,确保在任何复杂情况下都能做到反映迅速。

在地面火灾应急演练结束后,该公司武装保卫部部长申建波说,“安全就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在安全生产月顺利完成这次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既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救援,也大大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应急响应速度和自护自救技能。同时,对我们消防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一次检验。”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更多的是检验值班值守、指挥决策、综合协调和组织保障等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员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再比如,该公司供电一队开展的“手指口述”和“安全风险二次确认”岗位应急演练,以变电所设备的安全运行和停送电操作为演练内容。“我们对地面配电工手指口述倒闸操作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做到不少一个动作、不缺一个步骤、不漏一个细节。手指口述切实做到心想到、眼看到、手指到、口说到、确认到,确保手指口述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供电一队党支部书记靳秦勇说。

此外,该公司把各工种技术比武作为提高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各单位开展全员岗位技术比武活动,旨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力争人人皆知,积极为职工搭建平台,锻造各工种“精兵强将”。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拥有双重身分,既是管理者,又是上级组织决策的执行者,虽说是兵头将尾,但其重要作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可小觑,我们通过常态化开展不同工种的技术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效,为各类技能人才搭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平台,为各岗位的安全生产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机电部电气管理员桑翔飞说。

安全工作严在经常、干在日常。下一步,高河能源将以“抓铁有痕”的态度压实安全生产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夯实安全根基,进一步做好安全思想“宣传员”、安全隐患“清道夫”、安全生产“守护者”,确保安全问题及时发现、风险及时遏制、隐患及时排查、整改及时到位,扎实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提升。(程浩 连雅男)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