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3-04-26 21:43:05    来源:华讯头条    

今年以来,高河能源以加快建成国家绿色智能示范标杆矿为己任,树牢“一盘棋”思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的工作总基调,作为集团公司主力矿井,高河能源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强化“竞争者”思维,保持“奋进者”姿态,按下安全高效“快进键”,正在跑出绿色智能“加速度”。

深耕安全保供 推进制度化执行

新坐标昭示新使命,新形势带来新挑战。公司按照集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能化企业集团“四新”历史方位,紧跟集团“三会”重要决策部署,笃定“四提”发展方向,深耕主责主业,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多打效益粮,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更大更快步伐,助力集团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21282525233271782_103.jpg

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公司贯彻落实“完善责任、落实责任、层次管理、追究责任”要求,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1366”安全执行力度,推行“双六”工作机制和安全风险“二次确认”工作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依靠制度保安、管理强安、科技兴安,以高安全保障发展高质量。

“在日常安全工作基础上,我们近期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检查专项行动。”安全部部长邹先龙说,“重点对作业区域偏远、安全管理盲区、零散作业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2600余条。”在安全问题上,切实把把“管控的触角”延伸到公司“最基层”,“管控的神经”传导到“最末梢”,推动各级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

同时,公司进一步履行好保供首责,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普及率、重装率,优化采掘布局,科学释放安全经济产能,实现稳产高效。另一方面,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持续推动长短壁充填开采+覆岩离层注浆+沿空留巷联合开采,力争早日建成“规模量级最大的绿色开采矿井和综合绿色开采技术最完整的矿井”。

为了有效解决集团煤炭外运高河段铁路运力“供血”不足的瓶颈难题,今年,高河能源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和公司“三会”精神,不断推动电气化铁路外运改造升级。目前,高河能源作为集团铁路外运“大动脉”供应链中的“微血管”完成改造升级后,效果优势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全员创新创效锚定智能化建设

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持续推进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公司贯彻落实“五型五化”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智能化发展之路,坚持以智能化推动效率提升、安全升级,通过AI、大数据等技术与矿井持续深度融合,不断放大数智赋能优势,构建以矿鸿+5G技术为引领的物联网平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洗煤厂智能化改造,建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标杆洗煤厂。

21333721515160660_103.jpg

“我们将继续推进智能综采综掘工作面建设,同时发挥物联网、大数据功能,消除信息孤岛,将园区信息化系统建设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实现园区可视、可管、可控,业务全数字化、系统全联接、数据全融合”,自动化部部长王书说,“我们还将探索基于5G通信技术的机器人应用、单轨吊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地面厂区使用空中无人机智能线路巡检、消杀消防机器人、5G智能机器人巡查等,进一步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难点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公司以井下绿色智能开采为主导,坚持抓好“三支创新队伍”建设,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培养和发掘一批技术人才,让科技标兵、技术尖子、管理骨干扛起“智能化”大旗,成为创新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全面提升智能创新的整体水平和实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新能、创新绩。

今年以来,高河能源重视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力度越来越大、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各层级制度逐步完善,各类成果层出不穷。双创中心副主任王慧芳说,“好的创新平台能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创新工作者‘名利双收’,既有‘面子’也有‘里子’,不仅让创新工作者感受到浓浓暖意,也让广大干部职工重新审视创新的价值和分量、重新审视付出与回报的必然关系,不断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专心、专注、专一于岗位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难题。”

提升管理效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实现价值创造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任务。公司以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为抓手,全面深化“生产者”向“经营者”再向“竞争者”转变,依托公司智能管控平台,强化“全面预算—绩效考核—薪酬分配”一体化深度融合,全方位开展对标挖潜,坚持增销增收与内控降本并重,纵深推进“三效”提升,实现健康经营和稳定盈利,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21354780763518004_103.jpg

以“KPI+GS指标+SI指标”为牵引,树牢“价值成就你我”核心价值观。锚定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实施关键指标绩效动态管控评价机制,推进指标管控由“考核驱动”向“全员自觉”转变,实现“上下贯通全员覆盖、价值导向清晰明确、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全员履约兑现奖惩”一体化融合运行模式。

以劳动效率为主线,树牢“挣工资”分配导向。完善薪酬与效率挂钩机制,做好差异化薪酬分配,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结合“一优三减”措施,全面加强劳动组织管理,减少用工数量,严控用工总量,持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实施定岗定员、智能减人、岗位兼并等措施,进一步核减地面外委业务岗位人员。

此外,公司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管理体系采用“纵向分级、横向归口”的绩效考核模式,即根据管理职能范围内的重点任务和专业指标,实行“公司-部门及队组、基层单位对员工”纵向两级考核,各职能部门将其牵头的重点任务、专业指标作为横向归口考核范围。两级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种好“责任田”、多打“效益粮”的价值创造格局基本形成。

打造党建品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要求要有新作为。公司对标对表集团构建“四大体系”要求,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和集团“三会”精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2139041488688846_103.jpg

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党政深度融合。公司坚持理论学习规范化、思想教育多元化、融入中心实效化“三化”建设,继续做好“五化党支部”管理提档升级,按照“标准+特色”要求,深入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项目化,继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其中综采一队党支部的“五线”工作法、财经党支部“微树洞”等党建创新项目的逐步推进,进一步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党管干部,抓好“关键少数”作风建设。公司大兴亲力亲为抓落实之风,牢记“三个务必”,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强烈意识,执行好“周调研”制度和复盘工作机制,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把集团和公司“三会”绘就的蓝图变为实景图。强化党管人才,扎实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公司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双创中心孵化作用,以绿色智能开采为主导,做好延链强链工作,运用数字化技术推进公司各系统智能化建设。加速壮大“三支创新队伍”,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造就一批行家里手,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技能比武、“五小”创新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等,调动全体职工敢于、甘于搞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

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高河能源将始终以加快建成国家绿色智能示范标杆矿为己任,树牢“一盘棋”思想,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冲刺各项指标,以崭新的姿态“奋进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为潞安化工建设高质发展的一流能化企业集团贡献更大力量。(程浩 连雅男)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