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部分业主对施工方案不满,四川绵阳沈家坝电力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搁浅

供水改造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来信调查)

2019-05-20 09:40: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同志:

我们是四川绵阳市沈家坝电力小区的业主。原来我们这儿是一个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小区,然而,从去年“三供一业”改造以来,小区却变了样。“三供一业”改造本身是一件好事,目的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可是,由于改造方案不科学,给小区环境造成了不小的破坏,导致业主不满。至今,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

电力小区部分业主

“三供一业”,指的是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三供一业”改造本是惠民工程,为何部分业主有怨言?近日,记者赴四川绵阳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施工乱象

楼道水阀小孩就能扳动,随意在卧室穿墙打洞

5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绵阳市游仙区东津路37号的沈家坝电力小区,见到了部分业主。据了解,电力小区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公司”)的职工家属区,共有376户。在小区内居住的除了供电公司职工,也有在此购买商品房入住的业主。

“你们看,整个楼道蜘蛛网般布满了水管,水阀裸露在外,连小孩都能扳动!”业主袁先生指着楼道上呈“Z”形的水管说,这些管线是去年改造时铺设的。记者在小区楼道观察发现,的确大多数楼道墙面都铺了水管,多的有4根水管排列,顺着墙面通往每家每户。

说起“三供一业”改造,业主杨女士依然激动:“施工人员说改造要从卧室走管到厕所,再从厕所走明管经过客厅到厨房。想到要在室内打洞,牵明管,房间格局就被破坏了,我当时并未同意。”

可是,令杨女士吃惊的事情发生了。去年9月份,一天晚上,杨女士下班回家,发现家里的卧室被打了一个碗口大的洞。询问得知,原来是施工队在隔壁钻墙打洞时操作不当,直接把墙打穿了。

遇到糟心事的不止一家。去年9月,施工人员来到业主陈女士家。施工人员告知是供电公司委托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进行供水改造,需要在墙体打孔,以便接入水管。“出于信任,我就同意了。”陈女士说,可是施工过程中却出现了意外。施工人员在打了一个洞后,突然说位置搞错了,需要重新打洞。而且,管线需要从客厅横穿到卫生间。对于这一方案,陈女士表示反对。

“不同意,就停水!最终,我无奈选择了从客厅地面穿管。”陈女士告诉记者,“安个水管,影响正常生活不说,还花了我5000多元钱。”为了从地面挖一条放水管的槽,只能把客厅地板撬掉。然而,槽挖完后,却始终没人来安水管,家里乱糟糟的。前前后后等了两个多月才安好水管,自己花钱重新买地板,请师傅安装好。

“在我家卫生间打了一个洞后,施工人员说打错了,又从卫生间换了个地方打洞。”业主田先生说,后来洞还是自己补上的。

“小区之前的管理还是不错的,要开展工作,我们通常都很支持。”袁先生告诉记者,可是这次改造确实伤了不少业主的心。

争议焦点

设计方案是否科学,施工前有没有充分征求意见

改造设计方案有没有充分征求业主意见?施工前有没有与业主进行有效沟通?施工方式方法有无不当?记者询问了一些业主,并采访了供电公司和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

“一开始,看到小区路面被挖开,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业主向女士说,等到施工队要进门入户安装水管,才知道是供水改造。

“最初,我没有看到施工方案,施工队就已经在楼道安装管线了。”业主何女士担心,管线、水阀裸露在外,万一搬家具不小心碰坏了怎么办。

业主蒲女士告诉记者,关于改造标准,有人说每户6500元,有人说1万多元,到底多少钱不清楚。

……

不少小区业主表示,最初没有看到详细的设计方案,就开始穿墙打洞,施工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

对此,水务集团和供电公司怎么看?

供电公司后勤服务中心主管赵宗虎介绍,按照有关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企应当将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给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该小区在之前已经完成了供电、供气等工作,所以实际上只需要进行供水和物业的移交。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需要对相关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分户设表,按户收费。”赵宗虎说,电力小区过去实行总表分表并用的计费模式,加上供水管网此前多次爆管,管线改造是必要的。

根据介绍,水务集团为电力小区供水维修改造的实施主体,具体施工方为水务集团市政工程分公司。原本确定的施工方案是在户外设置表箱,伸出管道沿外墙进入业主家中,通过这条新水管实现“水表出户,一户一表”。由于水管从外接入,不可避免会在墙壁造成孔洞。水务集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邓国东告诉记者,“施工前曾反复查看,征求业主意见。”

“既然反复查看,又为何会出现打错洞的现象?改造是有必要的,但关键是要改好。”袁先生认为,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并非反对改造本身,只是觉得施工方案没有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导致部分业主对方案的科学性产生了怀疑。

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在现场勘查论证阶段,对居民室内美观的影响程度论证不到位,改造方案上与业主沟通不到位。部分人员在入户开洞过程中,存在盲目施工等不文明施工现象,引发部分业主严重不满。”

工程停滞

仍有155户未完成改造,工程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由于业主对最初方案不满,供电公司召集水务集团、街道办、业主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2018年12月11日,水务集团拿出了几种方案。其中一种方案是,室内水表统一换成智能水表,但使用的是老旧水管,改造不彻底。此方案因为不影响楼道和室内外观,成为不少业主的选择。但对此,也有业主质疑:“如果换个智能水表就能解决问题,为什么还要如此折腾?”“投入这么多钱,难道就换个智能水表了之?”

截至5月13日,电力小区有221户完成改造,155户尚未完成。目前,许多栋楼房外侧的集中表箱并没有连接水管;一些楼道已经安装了新管道,但并未通水。

“因为担心工程完成之后留下烂摊子,希望先恢复被破坏的路面、绿化、墙面。”业主王先生表示,由于原方案不美观,新方案改造不彻底,希望进一步对改造方案进行优化。

“目前,这项工程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实话说,小区环境还不如改造前。”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业主和施工方应该进一步沟通,优化方案,尽快复工。

邓国东说:“有些业主更在意美观,有些希望更换管道,确实不容易达成一致。接下来,水务集团会尽可能考虑用户的合理诉求,把这件事推动下去。”

对于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推动水务集团、监理单位派员组成工作组常驻小区跟进改造情况,积极有序推进,督促相关工作,争取把好事办好。

最新进展

绵阳市召开了专题协调会,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小区

记者采访返京后,据悉,绵阳市委对电力小区“三供一业”改造中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尽快组织有关方面专题研究,认真听取业主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5月15日,绵阳市召开了专题协调会,成立电力、水务、社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16日上午已进驻小区,全面开展工作。电力、水务、物业等单位抽调专门人员,广泛听取业主意见,梳理整改措施,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尽快恢复施工。特别是对意见较大的70多户业主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征求意见,对业主意见较大的小区道路、绿化、入户防盗门、布线打孔的修复等问题,分别由水务集团、电力公司、物管方面尽快恢复和更换。

部分业主反馈意见说,相关单位已经认识到该项工作前期的失误,近期,他们正在加班加点征集业主意见和编制整改方案,真诚期盼这个长达一年的烦心事,最终能得以解决。

把好事办好(编后)

老旧小区改造为的是提升小区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居住环境,然而,往往也会面对一堆老大难问题。在少数地方,因为没把工作做细、落实,好事没有办好,反而引起了群众不满。今天,本版《来信调查》反映的问题就比较典型。

本是惠及民生的暖心工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成了“半拉子”工程。施工单位有没有充分听取业主意见?移交单位是否切实尽到了监管责任?矛盾出现时,有没有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值得认真反思。

如何把好事办好?应该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改造效果的最高标准,要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在干每一项工作时,多换位思考,盯住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尽可能提供满意的服务。老旧小区改造难免会有各种具体复杂的问题,要认真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当然,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居民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各方面群策群力,共同把居住环境打造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0日 07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