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办好人民满意高职教育 要坚持“五个融入

2019-01-22 10:25:19    来源:华讯网    

10234568511096838_80.jpg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五个融入,做到五个全面落实,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一是坚持融入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大格局,全面落实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聚焦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行业、地域、专业特点,结合学校实际,采用多种形式,把学校党建工作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融入专业教育,融入课程,弘扬主旋律,奏响大合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振兴地方经济助力。

二是坚持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落实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要立足湖南,对接产业,坚持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并举,将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政策对接,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等模式,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实教学资源,打造特色专业,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是坚持融入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激活教育发展内驱力。党的十九大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必须扭住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梳理制约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体制机制的障碍、漏洞与短板。

四是坚持融入学校卓越校和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争创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产业,是高职卓越校和双一流建设的共同目标与价值追求。卓越校和“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培育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实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要按照办学理念特色是灵魂,专业建设特色是龙头,人才培养特色是基石,师资队伍特色是关键,科研服务特色是标签,治理能力特色是保障,学校文化特色是雨露阳光的发展思路,将专业建设深度融入轻工产业链,促进区域经济以及轻工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轻工产业人才。

五是坚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全面落实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高职教育应该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我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15年,学校聚焦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成立精准扶贫的专门机构“新农村建设学院”。2018年,我校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将“新农村建设学院”更名为“乡村振兴学院”,并对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教师培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学校共计培训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类人员6万多人次,其中免费培训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村级带头人8000多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00多人以及全国贫困地区学校骨干教师1500余人。(作者: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