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举文化之火 成燎原之势(侨界关注)

2019-01-21 11:30:36    来源:人民网    

一个人,二十年,走遍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上百座城市。从名不见经传的村落,到汇聚世界目光的联合国,都留下过他奔波忙碌的身影。

“我只是略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身在海外的炎黄子孙,中华传统文化是海外中华游子的根,我的使命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我自己的方式,用我的余生。”旅居新加坡的著名文化学者郝知本教授说。

弘扬文化 责无旁贷

大家都说,郝知本教授是一位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光明使者。这一称号,他当之无愧。

郝知本曾领衔主演过《东陵大盗》《归乡》《死亡集中营》《蓝鲸紧急出动》等多部电影;导演及主演过《原野》《保尔·柯察金》《有这样一个小院》等20多部话剧歌剧。

1990年郝知本旅居新加坡。刚一踏进新加坡这个美丽的岛国,郝知本的才华便获得认可。他受新加坡电台的邀请,担任“中华文化节目”制作人,并以“好心好大哥”之名首先设置了一个播讲中国古典名著栏目“今夜听小说”,以其20余年话剧表演功底,创造了评书界鲜有的“一人一台戏”的播讲艺术形式,用声音语言塑造人物形象,讲活演活了书中的人物。

自1992年始,郝知本教授将“中国电影艺术赏析讲座”引入电影院,每月一次定期举行。在讲座中,观众在大银幕前提出各种问题,郝知本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更能引导观众认识中国电影、认识灿烂的中华文化。他的讲解内容包括《红楼梦》《黄土地》《红高粱》《春桃》《乡音》《清凉寺的钟声》等经典作品以及他领衔主演的5部系列电影《东陵大盗》。

郝知本教授先后为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系、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开创“教学中的语言艺术”和“教学中的发声技巧”训练课程。课程3年共开办20余期,受训的初级学院、中小学及幼儿园华文教员达千余名,一些中小学校长、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官员等也都报名成为他的学生。

为推广弘扬中华文化,郝知本教授亲自编写、作曲、录制、出版并发行《大家来唱“正气歌”》《中华之魂》《好大哥讲中国伟人童年故事》等作品。此外,他还创办了“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带领新加坡华文教师赴海内外各地演出,传播弘扬中华文化。

讲《正气歌》 扬名海外

郝知本播讲的第一部小说《聊斋》开播不久,“好心好大哥”的名字即不胫而走。当时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的报章不时发表各种好评:“好大哥那浑厚优美的嗓音、铿锵有力的道白,生动精湛的语言艺术,令故事中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于万千听众的心中”“他口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千变万化活灵活现……”

“好心好大哥”也播讲了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播出后好评如潮。金庸先生写信给郝知本深表赞赏:“先生说书徐疾有致,营造气氛十分出色,新加坡听众喜听《天龙八部》,先生主持之广播应记首功”。

1999年初,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迎来建报70周年,决定举办大型庆典。考虑到4万观众的体育馆需求的巨大震撼力,郝知本决定组建“千人学生合唱团”。自排练之始,郝知本就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把抗日歌曲的民族气势唱出来”。说到“气势”二字时,郝知本脑海中突然浮现了文天祥的《正气歌》,便开始高声朗诵:“天地有正气……”

没想到,刚刚朗诵出第一句,这1000名学生便紧随其后:“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我万万没料到这1000名学生竟然都会背诵《正气歌》,这是千千万万海外华人对中华民族正气精神的追寻,也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皈依。”郝知本教授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正气歌》和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让人们知道一个民族不仅有着傲岸的脊梁、卓荦的风骨,还有着为了理想百折不挠死而后已的壮烈。

就这样,郝知本教授带着使命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安徽蚌埠,并于1999年11月30日举办《正气歌》的首场演讲,随后在共青团中央的组织下举办了第二场《正气歌》演讲。随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组织部、团中央、新华社、人民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江西文天祥纪念馆、台湾台北市政府大会堂等地,都留下郝知本教授的传播中华文化的身影。

正气浩然 全球同唱

郝知本教授说,他在《正气歌》的研究与推广上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将其谱曲,填补了700多年来《正气歌》有诗无曲的空白;二是首度提出《正气歌》中蕴涵“气一元论”的哲学观,并由此呼吁:地球孕育哺育了人类,是人类的母亲,全球同胞应团结起来,保护地球母亲,维护世界和平。

2010年12月,郝知本教授接受“中华环保联合会”委托出席在墨西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并提交题为:“全球同唱《正气歌》,拯救人类的母亲——地球”的呼吁书。2011年4月,郝知本教授赴美国纽约、华盛顿及加拿大多伦多,继续推动“全球同唱《正气歌》”活动,受到美、加等多国媒体的采访报道。

为了让更多的同胞认知到“地球孕育哺育了人类是人类的母亲”,郝知本教授于2011年7月20日创作了《新正气歌》(地球母亲世界和平之歌)。他先用文天祥《正气歌》的前10句作开头,以确立“地球孕育哺育了人类是人类的母亲”这一哲学观,之后增加了自己创作的12句新内容——“蓝蓝的地球,人类的母亲,70亿同胞,齐心团结紧,爱护森林、爱护水源、爱护矿藏、爱护土地,全球兄弟姐妹,齐心团结紧,保护地球母亲,维护世界和平。”

2015年12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为迎接及配合此次大会的召开,法国华界与法国《欧洲时报》联合举办“郝知本《新正气歌》全球行——欧洲法国巴黎站朗诵演唱演讲会”大型公益活动。之后,法国40家华人社团联合署名在《欧洲时报》上发表公开信,呼吁申报《新正气歌》为《联合国会歌》。

郝知本教授在世界各地的演讲从未收取过分文报酬,甚至往返机票、交通、酒店住宿都是由他个人承担。他说:“我虽然是个教员,是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但于我来说,《正气歌》的宣传是作为一个地球公民应尽的责任,是自己应承担的使命!”20年来,郝知本教授不求回报,不计名利,将中华传统文化带到了全世界,学者风骨,当之无愧。

2018年8月“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评选郝知本教授的《新正气歌》(地球母亲世界和平之歌)为“特等奖”。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蔚萍为其颁奖,颁奖词写到:“《新正气歌》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对于促进全球人民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作出重要贡献。”

郝知本教授说,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捍卫者、传播者。他所播下的,不过是星星之火。

这星星之火,定当成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