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五佛瓷艺臻新韵

——德化白瓷 徐文守作品之《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鳌鱼观音》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23-02-01 12:12:15    来源:华讯头条文化    

——德化白瓷 徐文守作品之《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鳌鱼观音》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据史料记载,在《普陀山志》一书中:“佛经称地藏、文殊、普贤、观音诸佛道场,曰地、火、水、风,为四大结聚,九华,地也;峨嵋,火也;五台,风也;普陀,水也。”

且看本次,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守为我们带来的是中国四大菩萨与法相如来。五尊作品恢弘巨制不乏细腻之韵,细端详,可见其作品手法是一气呵成!套餐式呈现,难以割舍,带人进入真善美的遐思。

地藏王菩萨:

据传其道场地处安徽——九华山。其誓愿济度一切罪苦众生,集“大孝”和“大愿”的德业于一身,几度入地狱救母,度尽六道众生脱离苦难。

徐大师匠心巧手诞生这尊作品,我们可以隐约看出地藏王刚毅洒脱不羁外表下,却难以掩藏一颗慈悲为怀的至真至孝。看,无丝鬓发的堂顶万般佛光映衬着,整洁衣襟顺柔而下。坐姿洒脱,神情淡定自若,衬托着佛法自然。那似坐非坐于“谛听”之上,耳听地上苦难,一棍笔直竖在右肩,若时解救危难众生之势。

地藏王作品(图一),从上至下,不论是细节雕琢,还是整体神韵的呈现均浑然天成。置之身前之棍棒活灵活现,松紧有致,恰到好处,情境仿佛触手可及。伸手触碰其脉络与心跳。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生而非佛,极哉!妙哉!

(图一:地藏王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文殊菩萨:

相传文殊菩萨道场处于山西五台山,从风,代表聪明与智慧。法韵是处处为众生着想,体无私之念。

文殊菩萨(图二),怡然自得,微笑之容显聪慧自若。该作品透露着:智者不惧艰险;智者胸怀坦荡,海纳百川;智者无私奉献且温柔对待众生。细观其座下“青狮”一吼,可震魔怨。可见,大智者理性之余,不缺乏敲打与鞭策,柔中带刚,理法需规制,方能束缚,显意义所在。

(图二:文殊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普贤菩萨:

据资料记载,其道场位于峨眉山,从火。(图三)普贤菩萨,象征理德与行德。身勤无惫为众生,为众生得利而痴心不改。不回头代表着勤奋与毅力,告诫众人,勤劳付出方得始终。其座下“六牙白象”,乃众象之首,实属象王。苍茫原野,大象群的首领自然是引领众象的方向。它行于象群之前,憨厚可掬,勇毅可佳。

(图三:普贤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观音菩萨:

传,其道场普陀山,从水。大慈大悲观世音,带给世人幸福欢乐是观音本愿。手持玉瓶瓶口向下,表给予。世人祈愿,慈悲为怀应允。心怀善念,永慈悲。向善助人,自然得道成佛。

本作品不论从神态、双手的姿势都体系出在古瓷艺术上的传承与创新的表现手法。细致艺术手法雕琢出脚掌的空灵韵味,座下“朝天吼”浮于海浪,上传天意,下达民情,惟妙惟肖,仿若一眼千年,让人永生难忘。

(图四:观音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毗卢遮那佛:

其名又曰——大日如来,乃佛之法身,无处不在,意表绝对真理,指向光明。本尊作品,简约而不简单,整体看上去恢宏大气。胸襟坦荡,随意而坐,颇有大势迎面扑来之感,消除了观者心中杂念,唯默默合手膜拜,善哉善哉。座下莲台的每一处细节徐大师都一丝不苟,繁而不乱,我们既感受到作品的分量与沉稳,又让我们心中多了一丝宁静与安详。

(图五:毗卢遮那佛——徐文守陶塑作品)

本次大师的这五尊作品栩栩如生,不论哪一座,均为难得一见的珍品,不论何时,放置何地,其蕴含肃己达人,臻于至善,企及化境的至高之美。

作者简介

徐文守,1976年出生德化.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福建省陶瓷协会理事单位.德化县文守艺瓷研究所所长。至今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设计、生产25年,《砥砺奋进》作品入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四大菩萨》首届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等,1995年至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工艺美术类评比(大奖赛)获金银铜奖26项,《砥砺奋进.西方三圣.九歌山鬼》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鳌鱼观音》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道法自然老子.引路菩萨.释迦牟尼佛大爱》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慈韵观音.自在观音》作品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万事如意》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丶《坐岩观音》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祥云观音》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收藏、《度母菩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收藏.《普渡慈航》泉州市博物馆收藏。(特高部 黄建材 通讯员 黄志华)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