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谢友建:常建国调研奉化溪口文化旅游

2022-12-13 15:47:13    来源:华讯网    

12月12日,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来到宁波奉化,对国家5A级景区溪口的文化旅游产业进行调研。

常建国先了解当地的宗教文化,来到位于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山麓的浙江佛学院总部。学院由新校区、雪窦山华林讲寺和大慈禅寺三部分组成,新校区占地23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公共设施区和礼佛区四个区块。新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学院以“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为院训,以弘扬弥勒思想及法相唯识为特色,突出“人间佛教”办学理念。雪窦山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太虚大师卓锡雪窦寺时创办的夜校,2013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4年制全国性佛教高等院校浙江佛学院筹办,并于次年5月17日在雪窦山举行授牌仪式。2016年12月,浙江佛学院总部落户雪窦山。学院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佛学院等相关院校十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作为学院研究生导师及客座教授。学院还将面向僧尼全面开展在职学历进修、丛林管理培训;面向社会招收信仰佛教的在家居士,学制根据实际需要,开设禅修体验班、佛学基础中短期培训进修班,重点培养正信正言的合格居士。

常建国又来到九峰环抱,瀑布齐鸣,景色秀丽,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誉,坐落于“秀甲四明”的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雪窦寺肇创于晋朝,兴起于大唐,鼎盛于两宋,宋仁宗梦游雪窦山,理宗皇帝题字“应梦名山”,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雪窦寺还是弥勒佛道场,内有雪窦山弥勒大佛。弥勒化身布袋和尚是奉化长汀村人,出家、圆寂于奉化岳林禅寺,常去雪窦寺做佛事,因此岳林寺、雪窦寺均为“弥勒应迹圣地”。1987年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视察雪窦寺曾寄语:“雪窦乃弥勒应化之地,殿内建筑应有别于他寺,独建弥勒殿,”并称雪窦为五大名山。雪窦寺规模宏大,梵宫深邃,占地面积为85847.4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19873.4平方米。依中轴线自外而进,依次为山门、放生池、照壁、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乳峰泉、法堂,依山而筑,层层递高。其中弥勒宝殿为佛门独创,宝殿建筑面积为1218平方米,重檐歇山顶,覆盖黄色琉璃瓦。殿正中,供布袋和尚像,高五米,端坐于青田石雕九龙图案之须弥座上。坦腹屈膝,笑容可掬。雪窦寺历史既久,宗风远播。历代皇帝,屡颁宠典,所赐文物,亦复不少。今尚存文物计有:御赐玉印、御赐玉佛、大清龙藏、御赐龙钵、龙袍和袈裟等等。民国时期,由于蒋介石祖父斯千信佛,中年之后,笃志修行。蒋之生母王彩玉,一生茹素信佛,常至雪窦寺敬香礼佛,蒋也常随母前往。溪口又是蒋氏故居,与雪窦寺关系密切。蒋介石还为山门题写了“四明第一山”。来雪窦寺朝拜弥勒的台湾同胞称该寺为“ 蒋氏家庙”。张学良将军手植楠林四株于大殿之后今尚存其二。

常建国来到妙高台和千丈岩调研溪口历史和自然风光。“妙高台”又名妙高峰、天柱峰,取妙不可言,高不可攀之意,海拔虽然只有396米,但它背靠大山,中间凸起,三面峭壁,下临深渊,地势十分险峻。一块面积约350平方米的平台,站在台的前沿,可以远眺亭下湖的自然景色。平台中突起的那块石头,方形光滑,可容一人入座,称为“晏坐石”。据说,蒋介石母王采玉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到雪窦寺烧香拜佛。蒋介石九岁时,跟随母亲第一次来到妙高台,看到这块石头,坐在上面,不愿起来。他母亲多次催促回家,他仍恋恋不舍。蒋介石发了宏愿,如日后自己发达,定在此安家。蒋介石发迹后,只要回到溪口,上了妙高台,总要在这块石头上小憩。1927年,蒋介石拆去栖云庵,修筑了一幢中西合璧的两层别墅,为之题堂额“妙高台”。整座别墅,分为二层,上下平房共六间,用西式平台连成一体,总建筑面积436平方米。走进大门,一楼中间是个天井,两边平房各一间;二楼水泥走廊与阳台相连,中间是会客室,东边为卧室,西边为书房。别墅的天井中间,保留着一座石塔,是清初雪窦寺方丈石奇禅师的舍利塔。妙高台也是蒋介石遥控战局的地方,1949年1月国共内战,家乡妙高台成了他下野幕后指挥的大本营。在别墅西北角有一组一个和尚和两只老虎的塑像,名叫“双虎听经”。说的是宋朝雪窦寺高僧知和禅师,曾在这里结庐修行。他双膝盘坐在晏坐石上讲经说法,使居住在妙高台下悬崖洞内的两只老虎也听得十分入迷,常从洞里跳到台上前来听讲。1949年溪口解放前夕,毛泽东电告解放军前线指挥机关:“不要破坏蒋介石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妙高台得以保存。文革期间,妙高台被红卫兵拆除,直至1987年国家拨款重建,妙高台才有了今日的面貌。从妙高台拾级而下,有壁立千仞的千丈岩。水流自岩顶泻下成瀑,喷薄如雪崩。瀑高186米,飞珠溅玉,在阳光明媚的日子,五色彩虹挂于瀑前。宋代王安石当鄞县县令时写下观瀑诗:“拔地万重清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 。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

常建国走到溪口镇上,走访古镇的人文。一条银练在街南穿过。剡溪有两条,一条是西剡溪,在绍兴嵊州境内。另一条是东剡溪,发源于奉化和新昌交界的剡界岭,剡溪经溪口镇武山,成为剡江在江口和县江、东江汇入奉化江,再入甬江而奔海。“溪口”之名也是取自剡溪出口之意。奉化剡溪也属唐诗古道之—,近代也被称为继“丝绸之路”后的“唐诗之路”。从武岭广场进入,经武山庙。在1936年底,西安事变消息传入溪口,正在武山庙听戏的蒋介石同父异母兄长蒋介卿一下子惊骇过度,当即中风跌倒,不省人事,抬回家后不到三天就亡故了。武山庙向西约60米,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武岭门,距武岭山脊,扼古镇门户。武岭门在1929年之前有两间低矮小平房,房内塑着几尊菩萨,称之为“武岭庵”。善男信女们常到此烧香拜佛,庵旁边还摆些茶水,免费供过往行人饮用,也有一些远道香客偶尔在庵里歇息寄宿。蒋母王采玉武岭庵在此念佛,蒋介石小时常跟着一块去。溪口人常习惯在此等待外出的游子归家。1929年蒋介石在这里改造成三间二房关楼式城门建筑。门额两面都镌“武岭”题字,正面为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所写。背面是蒋介石亲笔手书。这座建于民国时期的仿古城楼两层三间,扼守古镇门户,是进入溪口的必经之路。红色的砌石与飞檐翘瓴的城楼让城楼尽显宏伟气势以外又多了几分江南的秀美感。

进武岭门,南侧古木森然,上有一亭一阁竖之丘上。古人曾口占一首:“巍巍百尺峙山邱,赢得奎光射斗牛;文薮由来锦溪胜,争看多士踏鳌头。”写出了文昌阁的壮观、秀丽。文昌阁里供奉“文昌帝君”像。文昌帝君为人间文人的偶像,冠名“奎星”。溪口文人常到阁里聚会,叩拜文昌帝君,讨个吉祥,指望日后进身仕途。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望子成龙心切,常带儿子到文昌阁,跪在奎星前叩拜。蒋介石对文昌帝君十分崇敬,就在他第一次离家乡前,还跪在文昌帝君前祈求文韬武略。蒋介石当上了孙中山大总统的参谋总长,1924年春重回故里,见文昌阁栋梁歪斜,向蒋介卿交代,马上修理、扩建,要他担任督工,资金全由蒋介石拨款。竣工后蒋介石将“文昌阁”改名为“乐亭”,并亲自撰写《乐亭记》:“岭上古木参天,危崖矗立,其下有溪水潆洄,游鱼可数,牧童渔夫徜徉其间,乐且无穷,其幽静雅逸之景象,窃比世外桃源无事他求矣。而隔溪绿竹与岭上苍松,倒影水心,澄澈皎洁无异写真,其有岁寒君子之逸致乎……余以其位在山水之间,凡远方同志来游者,莫不徜徉依恋而不忍舍,盖无间乎仁与智,皆有乐于此,乃取其义而名之曰:乐亭。甚愿吾乡间同志,朝夕游乐,顾其名而思其义,因观感而有所兴起,卓然自立也,庶不负今日改造斯亭区区之意也夫。”到了l927年,他跟宋美龄结了婚,两人到溪口,住在“乐亭”。文昌阁自然成了蒋宋在溪口的私人别墅和藏书楼。西安事变后,汪精卫、张学良均曾在此短住。 1939年12月12日下午,六架侵华日机轰炸溪口,文昌阁夷为平地。蒋介石穷于应付战事,一直未曾重建。1986年,国家拨款近30万元,由东阳县木雕营造厂按原貌重建,一楼厅堂展示蒋介石夫妇的相关资料,二楼为卧室与书房,恢复室内布置并展示宋美龄的画作。文昌阁近有钓鱼台、憩水桥、武岭潭,“碧潭观鱼”为清代溪口十景之一。

紧挨文昌阁,是1930年建成的小洋房,又称“剡溪小筑”、“涵斋”。据说当初主要是为蒋介石为澳大利亚籍顾问端纳而建,建筑材料和风格源自德国。因它是民国时期乡间少见的洋房,且建筑又小巧,当地溪口人一直称它“小洋房”。它位于文昌阁东侧,负山面溪,西式三开间平顶楼房。房顶水泥平台,四周栏杆护卫,可乘凉赏月,览远山近水。出西侧门,有一条露天走廊连接文昌阁。西安事变后,陈布雷曾在此代蒋捉笔,撰写了《西安半月记》。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第二次合作,1937年4月,蒋经国携妻儿从苏联回到溪口,小洋房成了他们一家的住所。那时,楼上东首一间为蒋经国夫妇卧室,中间是会客室,西首那间充做蒋经国的书房。其乐融融的中国式家庭生活似乎已经开始。蒋经国在苏联结识的妻子初叫蒋方娘,婆婆毛福梅嫌“娘”过去老气,蒋介石改为蒋方良。蒋方良看到剡溪清澈见底,于是穿着泳衣学在老家跳水游泳,引来镇里老老少少围观,族里老人的告状,最后以蒋介石请大家看戏化解。蒋介石认为儿子是共产党员,受苏联赤化思想太浓,有必要“洗洗脑”,让蒋经国在此研读中文,学习《曾文正公家书》、《王阳明全集》和“国父遗教”等著述,并撰写《旅欧报告》送其父批阅了解。5月17日,蒋经国还写成了旅俄报告——《我在苏联的日子》。故乡的这段特殊岁月,是蒋经国从痛苦迷惘到重新选择未来的转型期。蒋经国在《我在苏联的日子》前言中记载:“一九三七年春天,我终于回国,并且在我故乡溪口小住了七个月。”1937年10月,蒋经国赴江西南昌任职,开始了全新的生命历程。1939年3月起,他开始了为期6年的主政赣州岁月。以后每回溪口,小洋房仍是他们一家的常住之地。因此,人们通常把小洋房看做是“蒋经国别墅”、“蒋经国读书地”。1939年12月12日,蒋经国之母毛福梅被侵华日机炸死,蒋经国从赣州赶回溪口奔丧。他发誓报仇雪恨,挥泪手书“以血洗血”四个大字,刻碑立于丰镐房后门毛福梅遇难之处。溪口沦陷后,日寇做贼心虚,捣毁了这块碑石,现存的为1946年所重刻。凝结国难家仇的这块碑石,后被移至小洋房楼下。

丰镐房是蒋介石的故居。旧时溪口风俗:为祖房立名,且力求古雅。蒋介石父辈三兄弟,其祖房按历史朝代分别名夏房、商房和周房。蒋父行三,是谓周房。蒋父病故后次年,介石兄弟分家,众长辈嘱其各立房名。从上辈周房推及西周的二都丰邑和镐京,介石为丰房,弟瑞青为镐房。瑞青早死,由介石兼得,合称丰镐房。蒋经国谱名建丰,蒋纬国谱名建镐。原有老式楼户3 幢,前幢、二幢均7 间2 弄,后幢3 间,中堂是新三房共有堂前,新房建成后,增至4 9间,占地 4 8 0 0平方米,建筑面积1 8 5 0 平方米。整体布局,前厅后堂, 两厢走廊,楼轩相接,廊庑回环。前厅楼房3间。楼上是毛福梅诵经处;楼下中间过道,两旁为帐房和接待室。后堂3间高顶平房,中间“报本堂”为祭祖、拜天处。报本堂供的为蒋介石祖辈、父辈和兄弟姐妹,自己和后人没有放,是想等台湾回归祖国,移灵回来后再补上吧。西厢房是毛福梅用房,与蒋介石离婚不离家,主持着内务,以干姐弟相称。东厢房原安排为宋美龄住所,但她一直未住过,院中手植的两株桂花,据说在宋美龄去世那年死了一株,后又补种。报本堂以东小楼是佣人住处,西平房供接待亲友用。西厢房西面有两间一弄独立小楼,据说是当年王采玉居住,楼梯极窄,容一人通过,因当年妇女足为金莲,方面扶梯上下。楼上过道与西厢房相连。西厢房北侧为厨房,摆了浙东的一些日常生活器具和灶台。厨房与西平房之间有条小道通北,装有一门,当年日军轰炸溪口时,毛福梅已经从此门出去,走一段后想到门未关又返回,被炸到的墙压死。蒋经国手书的“以血洗血”碑原立于此。

常建国表示,真正的宗教,都劝人向善,方为世人所接受,得以千年流传。中国历史上的布袋和尚是真实的人物,正是为人豁达,乐于助人,被东南亚国家人民和华人视为弥勒佛的化身,广受喜爱和奉祀。优秀的自然景观,还需有好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故事,才能写好旅游大文章。12月12日是日机轰炸溪口和欠下血债的日子,我们在对历史的人物客观评价功过的同时,勿忘国耻,自强不息,在民族大义面前,不忘来处,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谢友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