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太平宫窑醒来

2022-12-13 12:45:38    来源:华讯头条新闻    


华讯头条讯(通讯员 郑那君)这场近三十年的酣睡,于你是故意隐藏,还是上天的旨意?而你,具体出生于哪一天……

他说,关于你的文字记载,至目前是北宋。在一本落款闽浙古名窑瓷器鉴定学习班选印的《德化瓷窑址器物图资料》,时间1984年10月18日,标明为“内部资料供学习参考”。许是这缘由,这本书流传并不广。他初次见到的时候是2022年6月,距离这个时候他已靠近你无数次。

其实,他的家就在你旁边,同一片蓝天,同在丁墘村凤翥山的脚下。凤翥山下有座梅墘山,宋、元、明时代建有众多瓷窑,为德化较具规模的窑场,也因此你一度被唤作梅墘窑;丁墘村,德化五大古瓷村之一,有着1000多年的陶瓷出口史,乃海丝物源地,是德化陶瓷外销通道“瓷帮古道”的起点。

他说,你叫太平宫窑,是因了太平宫,而太平宫却是因了最初建造你的主人李墘而建。这话绕口,太平宫也不大,但关于李墘的故事却颇有传说色彩。

李墘的故事

李墘,北宋初年生,禀赋聪颖,善于学习,乃医术高明的兽医,药到病除不说,且分文不取,受到人们的爱戴。李墘痴迷陶瓷,多次改进制窑和煅烧技术,生产出一种胎体很薄又不变形的粉盒。随着时间的推移,粉盒做得越大越薄也越白,被当地誉为“三冠杰”——其白度,几近透明,比盛名的家春岭窑生产的白瓷还略胜一筹;其薄度,亦名列第一,谓之薄如纸片;至于尺寸更是无人能及,达到6-8吋(当时的粉盒通常3-4吋)。很多人慕名前来,有的甚至出高价购之。再后来,求购人越来越多,李墘请乡邻来帮忙,并无偿传授技艺,还开发了军持、荷口瓶、长颈瓶、盘口执壶等新品种,新增了浮雕、线雕、印花、剔花、划花及利用釉色变化等装饰技巧,而最为轰动的是对大型器皿的成功挑战。

有天,一个模样不凡的人拿了重金要他制一张眠床。李墘没做过,有些为难,但为了挑战自己的技艺,也让乡邻有更多的收入,就答应了下来。可是,事情之难超乎意料,设计、打样、作坯、改建窑炉、扩大窑室,做得没日没夜……历尽艰辛才塑好一张眠床坯,又好不容易设法把眠床坯搬入窑室,岂料床坯又长又厚,而白瓷土土质绵软,未煅烧不好移动,可经高温煅烧后,变形的变形,断裂的断裂。开窑后,只有一堆废瓷在眼前。伤心之余,李墘与村民想到了拼接,可屡试屡败。第十三次时,李墘牙根一咬,一次试烧五件。还好老天开眼,终成功一件。此乃稀世珍品,达官贵人争相观赏,甚至有所觊觎。可那个出重金的人却左等右等不见来。李墘恐出事故,便暗中把瓷眠床埋藏,对外宣称瓷眠床已毁,瓷窑暂停生产,人有事离开……

后来的后来,人们再也没有见过李墘,当地民众甚是感念,年年派人修窑维护。为祈求李墘太平无事,筹资建庙绘像恭奉,相约每年农历四月七日隆重祭拜,敬其“人主尊王”(即瓷艺宗师人称主,兽医国手尊为王),并把庙命名为“太平宫”,把李墘留下的窑称为“太平宫窑”。

丁墘的故事

2022年12月3日,你复烧点火的这一天,无数人为之震惊与赞叹!

不敢想、不曾想,成了靠近你知道你的人互相的表情与语言。好多人表示,到过丁墘村,到过科技园区,却不知道你这颗璀璨的星隐在这里。

他说,你把自己藏得好深,深到土里,上面堆满了垃圾,长满了荒草和杂树,只露出窑尾的烟囱。你的这一样子深深烙进他的心海,同离你不远处的那棵罗汉松一样,让他心疼不已。直觉告诉他,你和罗汉松都是不凡之物。他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是他刚上任丁墘村主任的第一天。之后,他查找大量的文史资料,走访当地民众和陶瓷艺人,邀请专家深入村里各个角落调研,细到一草一木,对全村的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启动对你的保护,同时向世界纪录认证委员会申报“世界最高的罗汉松”“世界最大的糯米龟”,提出高标准建设丁墘村文化旅游产业。

最初两年多的时间里,很多人表示怀疑,甚至各种讥讽、嘲笑,工作极难开展。他有了沮丧、有了困惑,也一度曾想放弃,可一想到村里积淀百千年的文化宝贝还在沉睡,尤其是生产出宋代时期最白、最薄、最大器型的你,还埋在垃圾堆里;一想到村里仅凭一个科技园区,就培养了占据德化70%之多的省级、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一想到人杰地灵、文化遗产丰富的丁墘村常被世人误解、误读;一想到离乡二十多年又回乡挑起村担子,就是为了扭转丁墘落后局面的初衷;一想到为了文旅事业发展,先后参加了企业经营管理、文旅项目落地管理等各类培训班,还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参加EDP中心德化企业家厦大研修班。这个曾经拿下省级散打冠军,曾经在安溪县把武术学校和外国语学校办得风生水起的铮铮铁汉,禁不住对着你心酸落泪……

他说,资料上显示历代制瓷匠人在太平宫周边各时代都有择地筑窑,二十世纪初50年代建起了丁墘瓷厂。1966年-1982年,他的母亲是瓷厂的彩绘工人,这里便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小时候的他调皮的很,常爬上你周围的那些大树,对着你吹哨子哼歌谣。那时的他,真没想到后来的自己会是把你从长时间眠睡中唤醒的人。

是的,据现有考证,1956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华东工作队和晋江地委宣传部组织的文物普查组曾到德化调查,发现太平宫周边窑址遍布,制瓷史跨越宋、元、清、民国和新中国村办5个时期。西北面为宋元遗址居多,便作为屈斗宫德化窑遗址“龙浔丁墘太平宫窑”保护范围;东南面为清、民国和现代龙窑和作坊居多,在上世纪90年代初重新规划打造成现在的“陶瓷科技园区”,成了德化县较早的工业区之一。你位于东南面,1993年停烧,许是这缘由没被划入保护范围,也因此成了科技园丢放垃圾的场所,所以你在土里一睡近三十年。

窑火又红

2022年12月8日,首窑开窑的这一天,无数人再次因你欣喜若狂。如同复烧点火那天的再版。

复烧点火的那天,你正式醒来,一场庄重的“闽台陶瓷艺人共祭窑神”迎接你的重生。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发来贺词,对你复烧首窑点火及共祭窑神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国、省、市、县台办及相关部门领导和闽台陶瓷艺人等代表到场参与。当第一把柴火投进窑口,天边突然喷出灿烂无比的霞光,阴雨绵延数日刚放睛的天空刹那间成了波澜壮阔的红色海洋。天降吉祥,场面顿时沸腾了起来。

他说,德化与台湾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南宋初年,就有德化苏氏族人迁居台湾,明代德化赖圭十子孙入台建窑烧瓷,赓续至今。台湾著名陶瓷产地台北县莺歌镇同德化一样至今保留了祭“窑神”的传统。

是的,德化瓷与台湾历史悠久。据考古资料记载,早在宋代德化瓷就顺着海上丝绸之路东渡台湾,在澎湖列岛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明代德化窑业技术东渡日本,被日本成为“串窑的始祖”,清代回传台湾,在苗栗、南投等地可见典型的德化龙窑烧造手法。清代民国时期,两岸贸易往来不断增多,物美价廉的德化民窑青花瓷成了大宗的日用贸易商品,在台湾北港溪、台南等地均有发现。

他说,随着近年来德化同台湾陶瓷文化艺术及商贸往来日益密切,太平宫窑作为千年古龙窑应该发挥优势,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作出贡献。所以,在修建、筹备复烧的过程,他丝毫不敢马虎,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认真把控,还有意把你作为德化县闽台陶瓷文化艺术创作交流基地去打造和推动。复烧点火那天,当揭牌仪式上红绸布一掀开,你有了闽台陶瓷文化艺术创作交流的神圣使命。那会,他激动地难以言表。

是的,2022年11月22日这天,你周围的路面还是泥土渣子,你置身的环境还是杂乱无章,你的风采和意义还被多数人质疑。是他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保证如期完成场地建设,是他拿着文史资料逐人逐部门解释说明,更是他天未明就带着工人争分夺秒不分日夜赶工。只是呵,或许是好事注定多磨,阴雨绵延不绝,似乎有意考验他……

他说,压力如泰山压顶,他几度濒临崩溃。但一想到四年前你的样子和现在对比,一想到“世界最高罗汉松”“世界最大糯米龟”得以成功认证,一想到“凤翥白瓷古镇”等丁墘文旅项目成功启动,他又有了动力。历经生活历练,尤其是上任村主任四年多来,他明白文旅事业道阻且坚,也越发坚定作为党旗第一个升起的村,丁墘有责任也有能力做好各项事业的引领。而他,做为丁墘村领头羊之一必须随时随地保持内心的光,因为常住丁墘两万多名的民众可能有谁借此走出困难。

是的,丁墘村自宋至今,窑火不断,历为德化陶瓷主要产区,产品旺销国内外。但新中国成立以前,因为匪乱迭起,社会动荡,瓷业严重受阻。解放后丁墘人初心不改,继续联合经营瓷业,农业集体化期间改为集体瓷厂。改革开放后,通过家庭作坊、合伙股份制等大力发展民营企业,陶瓷业得到恢复和迅速发展。尤其是陶瓷科技园区的成功打造,让许多人因了陶瓷变得富足,许多行业因了陶瓷得以兴旺,诸多文化也因了陶瓷而变得丰盈。

他说,阅瓷识白,阅窑识史。你的每一片瓦,每一块砖,每一根梁,都是德化陶瓷史里独有的故事。做为世界陶瓷之都的德化,的确应该文化自信,应该弘扬传统文化,但最应该弘扬的是瓷器这种入火煅烧的“士”精神。

一窑起,万物兴。首窑开窑见宝的茶会上,你的美丽与价值终于得到确定与认可。一场致敬古窑,致敬土地,致敬生命的故事,就此被咏唱……。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