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瓷缘艺语 —— 荣品徐文守大师新作《双狮玉(育)瑞》

2022-07-21 19:15:29    来源::CCTV文化中国    

CCTV文化中国讯(张家南  通讯员  黄建才 黄志华)中国有狮,溯及东汉,或传狮乃文殊菩萨之坐骑,有护法辟邪之功。国中寻常可见大户人家,门前屹立双狮,显威严,呈吉祥,佑平安!

图片1

徐文守大师出生于世界瓷都德化,与陶瓷結缘,用高深的技艺抒写独创的言语。让我们荣品他的新作,名为《双狮玉(育)瑞》。

图片2

乍看作品实物中,我们不难发现,虽此新作名为“双狮”,但作品中却有两大一小的三只狮子,细看来相当和谐,体现了狮子 一家三口小家庭之温馨,既饱含了两只大狮子的夫妻和睦,又侧面刻画出母子之间的宠溺之情,舔犊之爱。既有威严壮硕的神圣之感,又有温柔可亲的家族和睦之美!  作品整套一起摆放,观感祥和柔美,孕育瑞气,甚令人舒畅神怡。

图片3

再看公狮子抬头远望,头颅略微高挺,彰显气势,尾顶一圆球,寓意深远:有求(球)必应!狮乃百兽之王,为王者,权威勿容疑。另传释迦佛出生之时,现狮吼之状:“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展狮之英勇精进!品味此作,公狮神态自若,向天而望,威严足见!

瞧那母狮将小狮子顶在头端,双目凝视,面部神情与半蹲半坐的体态充满着母性的慈祥,母狮对小狮子的唯你是宠,护犊有佳。此情此景在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藏者必能品“守护”之韵味。徐之创作手法高明之处自不言喻,此即为瓷缘艺语简以譬之也!

图片4

狮虽兽,亦含情。其尾部和头部毛发井然有致,毫不脏乱!大气舒展的造型,体现了创造者情感细腻和非凡的用心,此作值得回味。

徐文守大师简介:

图片6

徐文守,中国瓷都——德化人。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闽派雕刻艺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陶瓷协会理事,德化县文守艺瓷研究所所长。至今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设计、生产25年,作品先后入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首届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等,1995年至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工艺美术类评比(大奖赛)获金银铜奖26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博物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丶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