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融入各种技法 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2022-02-06 15:31:52    来源:泉州网    

几十尊雕像在龙眼木原状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融入各种技法,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泉州网1月14日讯 (记者 谢伟端 文/图)在位于惠安县聚龙小镇的耕艺轩内,藏着一个弘一法师木雕馆。馆前长廊展示的木雕群,描绘出一幅“人生百态”图;8尊弘一法师木雕在原木造型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或打坐参禅,或站立念佛,都栩栩如生。创作人运用雕刻、水墨画等各种手法,写实和写虚结合,致力使每个木雕都成为一件艺术品。

融入各种技法 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弘一大师立像

围绕“嘴巴”构思 刻画“人生百态”

在进入弘一法师木雕馆前,首先要经过一条长廊,两侧摆放着“人生百态”木雕群。“总共有100个,现场摆放的有三四十个,它们除了表现高兴、悲伤、惊讶、愤怒、厌恶、恐惧等各种情绪,还表现人的各种境遇。”耕艺轩有关负责人王先生说,弘一大师李叔同是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半世繁华半世僧,曾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他什么都会做,什么都做得很好,本身的经历就是人生百态,这也是进馆之前先布置‘人生百态’长廊的原因。”

记者看到,这些木雕大多龇牙咧嘴,表情十分夸张。“我从1500块材料中选取出100块,每个木雕都是围绕‘嘴巴’进行创作。”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木雕馆创作人黄清銮说,每个“嘴巴”都是木头或树根上天然的洞,他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我是根据树洞和木头的天然形状来构思人物的表情。”比如有个树洞的外缘厚实,就做成厚厚的嘴唇;有块树根上部很细长,就构造成一个高高的帽子,“人物很像黄土高原上的农民”;有块木头洞很大,剩余的部分很小,除了嘴巴外的其他五官就挤在一起。

黄清銮通过夸张变形,使各个人物的表情都惟妙惟肖。比如有的作品人物的嘴巴张得很开,牙齿崩开;有的作品人物的眼睛眯成一条线。“虽然表情很夸张,但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这种原型不仅存在于中国,在世界各地也都有,因此这些作品拿到国外参展时屡获大奖,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黄清銮说,大部分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些事物的空间分布、联系及其在时间中的发展状态总能为他引发出更多的想象。“创作时需要灵感和丰富的想象力,二者缺一不可,但也需要技艺人有一定的耐力。”从事手艺活的人,很多时间都花在创作上,有时候一创作就是一整天,甚至更久的时间。对于喜爱创作的人来说,他们是非常享受这个创作过程的,但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力和专注力,创作时会觉得枯燥乏味,也非常累。

融入各种技法 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弘一大师正在看书,后面一个小沙弥探出头来。

基于原木造型创作 力争作品都有灵魂

据悉,开办弘一法师木雕馆,源于一群热心人士自发弘扬弘一大师精神。建馆前,他们于去年年初向主编过弘一大师文集的两位百岁老人:福建师范大学原教授陈祥耀和弘一大师坚定的追随者陈珍珍求取墨宝。

进入弘一法师木雕馆,记者看到每尊弘一大师雕像,无论是打坐参禅,还是站立念佛,都栩栩如生。这些作品的头部都呈浅红色,其他部分呈土灰色,原因在于作品大多取材于龙眼木。据王先生介绍,龙眼木雕源于唐宋时期的寺庙建筑和神像雕刻,因其使用的雕刻材料是福建盛产的龙眼木而得名,是福建木雕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也是中国木雕艺术中独具风格的传统工艺品,与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龙眼木雕为福建经济、文化、习俗、艺术所熏陶,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繁复、刀法活泼、刻工精细的独特风格。“龙眼木材质坚实、木纹细密,色泽柔和,老的龙眼树干,特别是根部,虬根疤节、姿态万状,是木雕的好材料,但由于材料附加值太低,所以只能靠工艺人的高超技艺弥补它本身的价值,这也是很多工艺师不做龙眼木雕的原因之一。”

黄清銮在创作时,主要刻画的是弘一大师的面部表情,其他部分多保留龙眼木原状,稍加雕琢。弘一大师打坐参禅的作品,原木材料有一大块自然的根瘤,根瘤部分就当作弘一大师的身体部分。而弘一大师衣服部分融合了吴道子的画风。“吴道子擅长画佛道人物,线描飘逸,笔法磊落,势伏雄峻,生动而有立体感。他用粗细变化较大的线条来描绘衣褶,线型如兰叶迎风,有飘举之势,世人赞叹为‘吴带当风’。”创作时应用这种手法,使得弘一大师的衣服自然飘逸、行云流水。

一尊弘一大师站立的作品,原木料两头尖、中间肥,打造成橄榄造型,使立像显得很稳重。另一尊弘一大师拿着书站立的作品,原木料是古神木,这块古神木在水中浸泡多年,到处坑坑洼洼,这些坑坑洼洼被直接当作弘一大师雕像的僧衣,别有一番情趣。

还有一尊作品令记者印象深刻,弘一大师衣带飘飘正在看书,后面一个小沙弥探出头来。“我在构思作品时,发现原木主干后面还有个小树杈,就想着把它雕刻成小沙弥,寓意着文化代代相传。”

黄清銮一开始在创作木雕时,是照着弘一大师的照片“依样画葫芦”,后来他读了、看了很多大师的作品,创作多了“灵魂”,手法也不断精进。

融入各种技法 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吴带当风”的衣服线条

融入各种技法 作品栩栩如生 木雕里的弘一大师

作品主要刻画的是弘一大师的面部表情,身体部分保留原木状态。

传统和现代交融 写实与意境结合

这些作品在创作时,融入多种传统和现代的手法。

应用传统的中国水墨画的手法。黄清銮告诉记者:“中国有一位著名画家,曾构思画100只鸟。他不是直接拿起画笔,而是边吃甘蔗边将甘蔗渣蘸墨后扔到纸上,形成一些星星点点的墨迹。随后,在这些墨迹基础上勾画出百鸟图。”黄清銮在创作这些木雕时,也运用了这种做法。“每块木头和树根都有不同的纹理,就如同纸上不规则的墨迹,这些原来的纹理我都保留下来,顺着它们创作。”比如有的原木部分纹理弯弯曲曲,就被设计成人的皱纹。

传统的钝刀技术和现代工具交替应用。作品雕刻大部分使用钝刀,但在描摹人的毛发等细微之处时,传统手法形成的纹理显得生硬,黄清銮就使用现代高科技设备处理,使毛发更加柔顺。电锯等新设备也被用来雕刻人物的身体部分。

写实和写意相结合。比如弘一大师的脸部表情刻画,多采用写实手法;而弘一大师手中的佛珠、扇子等则采用写虚手法,传达一种意境。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