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春节文化在法国展现无穷魅力

2020-01-15 10:28: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里尔1月14日电(记者刘玲玲)1月13日,法国上法兰西大区在位于首府里尔的大区议会厅举办第四届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2000余名来宾齐聚一堂,共庆中国春节。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精致美味的中国美食,让当地民众在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的同时,也更近距离地了解和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晚的大区议会厅被装饰一新,写有中法文“新年快乐”的条幅高高挂起,惟妙惟肖的鼠年动物剪纸和随处可见的红灯笼让大厅更加喜气洋洋。在红色绸布装饰的大门边,还有一位由法国男孩扮演的“财神”在迎接来宾,他一边说着“新年快乐”,一边向来宾们分发银币巧克力,引得大家纷纷与其合影。

古风古韵的中国风舞蹈,琵琶、扬琴、古筝等中国乐器演奏,对法国观众甚是新鲜的昆曲唱段,还有法国年轻人充满力量的武术表演……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此外,还有演员穿梭在大厅里,为现场观众带来舞龙舞狮、转碟、扇子舞等表演。大厅里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常。

这是上法兰西大区连续第四年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上法兰西大区议会主席格扎维埃·贝特朗在致辞中说,四年来,前来参加春节庆祝活动的民众越来越多,春节文化也越来越被熟知。这一热度的背后是法中两国密切频繁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愿望。希望新的一年继续扩大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在传统文化体验区,书法、国画、剪纸、线绳艺术等体验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博内刚刚排队请书法老师为自己写了中文名字,她兴奋地向记者展示:“汉字真美!我要好好收藏!”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春节庆祝活动,但她对中国文化一直都有很强烈的好奇心。“越深入了解,我就越喜欢中国。今天的春节活动让我更加感受到中国民俗文化的多样,也坚定了我进一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

此次春节活动也是“上法兰西:我与中国有个约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此框架下,该大区还将举办与中国文化、美食、绘画、经济有关的讲座和展览等二十余场活动,预计将持续至今年10月。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致辞中说,上法兰西大区近年来与中国开展了积极友好的地方合作,经济、文化等多领域成果显著。随着中法“一带一路”合作逐渐深入、2021年中法互办旅游年,上法兰西大区将迎来更多对华合作机遇。

无论是身穿汉服的法国小伙儿、舞动水袖跳着中国舞的里尔少女,还是在中国传统游戏展台玩得不亦乐乎的当地学生,前来参加表演和体验活动的法国年轻人有很多。“越来越多的法国青年以文化为起点,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逐渐加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文化交流在法中人民间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相信两国年轻人的互动将使两个文化大国更加相互吸引,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