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荣萍旗袍:传统元素与新时尚完美融合掀起“金陵新国风”

2023-05-10 15:41:58    来源:中国网    

“五一”假期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南京国际时装周,借助于规模空前的第十六届南京车博会,可以说是出尽风头。就在它即将收官的最后一天,主题为“金陵新国风非遗新时尚”的2023“万物生”新品展演、首届荣萍VIP客户风尚秀暨荣萍形象大使评选启动仪式,成为时装周压轴大戏,掀起了风景如画的时尚潮,与车博会遥相呼应。

此次“金陵新国风非遗新时尚”展演活动,由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CAA华服艺术专业委员会、江苏旗袍文化传承基金指导,南京荣萍服饰有限公司、“荣萍•宝鼎”东方美学生活馆主办,第六届南京国际时装周、宝姐珠宝协办。蒋金龙、王健、束有春、戴中礼、周凯、龚建培、黄向群、黄艳、孙丽洲、无忌哥等服饰、非遗、高校及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展演现场。

荣萍亮相。

中国旗袍分京派、海派和苏派,京派旗袍和海派旗袍制作技艺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北京、上海主管部门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荣萍旗袍所代表的金陵旗袍制作技艺,终于2023年2月进入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标志着金陵旗袍和京派旗袍、海派旗袍一样,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里程碑意义。

戴中礼致辞。

周凯致辞。

久负盛名的南京“荣萍旗袍”,实际就是金陵旗袍的代名词,一直由有着30多年旗袍设计制作经验的设计师、工艺师杨荣萍领跑。品牌创立30年来一直从事专业设计、生产、销售旗袍及中式品类服装的研发,是旗袍类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江苏省名牌及南京市著名商标,2014青奥会指定礼服设计生产方。

荣萍始终与时代共呼吸,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行。她以“苏派”旗袍风格为基础,在继承传统苏派旗袍的精湛设计、细腻绣工、优质软缎等工艺的同时,在版型上不断创新改良,比如大襟上有斜襟、琵琶襟、双开襟的运用;开叉的位置、拉链的运用、面料的弹力等变化,以增强日常穿着的舒适感;通过选用一些蕾丝、条纹、格纹等生活化的面料,增强日常生活的可穿着性……作为设计师的荣萍,不断注入新鲜时尚元素,适应每一个时期的服饰流行趋势。

展演开始前,长三角旗袍联盟执行主席、江苏省旗袍会创会会长戴中礼,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凯分别致辞。他们认为,荣萍品牌自成立以来不断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致力于中式东方美学的传承与发展。杨荣萍作为总设计师以及金陵旗袍非遗传承人,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同时,将传统东方美学与现代时尚和生活相结合,设计出一系列礼服化、时尚化、生活化的华服作品,使旗袍服饰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金陵新国风非遗新时尚”2023新品展演,主题分别为“明眸”“净风”“晓镜”“凝红”四个系列。创意者认为,五月,将逢立夏,即春意渐藏,夏方始,暑意日长;万物从春季的萌芽初生,开始进入夏季的繁茂成长,一派勃勃生机。历经疫散春来的佳人们,金凤涅槃,眼眸经历春风细雨洗礼,愁霾散去,愈现明亮。清晨对镜妆花容,点绛朱唇,着新衣裳,以最美的自己,迎接最美季节。

展演由江苏广电石欣平主持。在光束的映衬下,荣萍金陵旗袍新品一一亮相。“明眸”以黑白•结爱 •仙羽系列走过;“净风”以绿白•初芮系列走过;“晓镜”以浅金色系列走过;“凝红”以红金系系列走过。这些新品特点凸显,即承金陵非遗之底蕴与技法,巧妙融合时尚元素。

模特秀场中,《十样花》《在银色月光下》《在水一方》《绿岛小夜曲》《侬本多情》《知音》《平遥古韵》的旋律环绕全场,营造出浓浓的“春意藏,夏初长,万物生长;逢时遇旗韵,当尚新国风”的意境。

业内人士认为,一件优质的品牌旗袍,不仅是布料、剪裁、量制的简单组合,更需要有文化的沉淀以及倾注时间与热爱。荣萍师承爷爷杨学青,自幼在耳濡目染中领略了旗袍手工制作工艺,传承了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精神。

金陵旗袍美不胜收。

所以,出自荣萍之手的金陵旗袍,从面料的选择、设计、制版到“镶、嵌、滚、宕、镂、雕、盘、绣”八大专业技法,都极其讲究,绝不敷衍。

实践中,荣萍为探求旗袍内涵,花了3年时间频频往返苏州、南京,研学丝绸工艺以及苏绣技法。对金陵旗袍进行改变,尤其融合了云锦、金箔、金线等南京非遗技艺,使金陵旗袍产生了长盛不衰的魅力。

纵观整场金陵旗袍“明眸”“净风”“晓镜”“凝红”四个系列,文化溯源发现其均有出处。“明眸”,明眸善睐,靥辅承权——魏晋 •曹植《洛神赋》;“净风”,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唐•杜甫《严郑公宅同咏竹》;“晓镜”,晓镜初妆玉粉,轻风暗递幽香——宋•杜安道《西江月》;“凝红”,霏霏漠漠暗和春,幂翠凝红色更新——唐•杜甫《春雨》。

嘉宾与演员留影。

在荣萍VIP客户风尚秀环节,非专业的“旗袍女人”成为舞台主角,她们的风情万种不输专业模特。那股梦回莺啭,刺锦绣旗韵的优雅,让观众体会到旗袍一针一线,一剪一裁,一丝一扣,一盘一绕的心血与匠心。

杨荣萍的职业成就还在于延伸了旗袍的类型,比如礼服类、生活类、表演类,让女性在不同的场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旗袍。莅临现场的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服饰研究专家龚建培感慨地说:“旗袍,无疑是近代中国第一款划时代的女性时装,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它曾创造了服饰史上罕见的辉煌,它的变迁承载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任何服饰更为丰富的社会、科技、时尚信息与人文意蕴。荣萍旗袍在设计、技术、品种、消费、审美、社会价值、文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

展演现场人气旺盛。

龚建培教授同时又指出,年轻人是时尚的推动者。旗袍如何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的青睐,是旗袍从业者研究的课题。

当天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并没有挡住寻美者的脚步。展演现场人头攒动,灯光闪烁,舞台LED画面流动的万家灯火、绿水青山、廊桥溪流、华服美蕴,让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旗袍女人”个个艳丽夺目。

展演尾声,金陵旗袍非遗传承人杨荣萍、云模舞创始人马凌云登台致谢。

金陵旗袍,梦回金陵。身临其境感受过这场“金陵新国风非遗新时尚”展演的人,都会对当下美好的生活更加充满期许。(供稿单位:南京荣萍服饰有限公司   文:梁平   摄影:范素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