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土族妇女:“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

2019-05-20 11:16:52    来源:人民网    

指关节粗大,手背青筋突出——这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庄村村民米金花的手。这双手,白天挥锄,晚上舞针。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梧释村村民朱二奴9岁开始绣嫁妆,陪嫁到婆家的40多对花鸟枕顶,被大家夸赞“又平又亮”。

在青海,有许多像米金花和朱二奴这样五旬上下的土族阿姑、巧手绣娘。她们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做针线活也能改变命运。

2015年,米金花的老伴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十几万元医药费让一家人陷入贫困。“小麦一亩打不到300斤,刚够吃,咋能卖钱?”眼瞅娃们的学费都凑不出,米金花愁得直哭。

“这是您绣的太阳花?”也是2015年,扶贫工作队带着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的人寻上门。七彩斑斓的太阳花,是土族盘绣传统图案,寓意幸福。工作队一开价,吓她一跳:“公司派订单,按件计工资,绣巴掌大的太阳花,80元;托盘大的,600元!”

白天种地解温饱,晚上刺绣奔小康。过去一年,米金花靠针线活收入3万多元,一双手让全家人摘掉贫困帽。

“幸福花”绽放出“附加值”。近几年来,素隆姑探索“公司+农户”订单经营模式,让本地阿姑、绣娘足不出户成为产业工人,吸纳贫困人口近200人。公司负责人苏晓莉介绍,200多种服装饰品、箱包挂件等新型手工艺品,“去年线上线下订单超过40万件,一半来自省外和海外。”像素隆姑这样的公司,互助县有26家,带动就业上万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一袭藏青色风衣,精致的蓝宝石耳坠,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用微信处理订单——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到依靠精湛绣技获评非遗传承人,再成为“朱老板”,朱二奴的新角色是“脱贫产业带头人”。

“青海农牧区妇女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缺乏走出去的机会和视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表示,发展刺绣产业,给各族妇女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平台,带动了乡村振兴、非遗传承,提升了妇女地位。

“打造和提升‘青绣’品牌”首度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现场会在青海召开,制订扶持政策、组建行业协会等举措快速推进……截至目前,青海省39个区县建立了藏绣、土族盘绣、撒拉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民族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310个,吸纳贫困户2.2万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

如今,大庄村百余名土族妇女,近一半参与到刺绣产业中,其中大多为“80后”“90后”。米金花笑言:“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9日 01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