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筑牢“氨”全防线

2022-01-26 15:46:36    来源:中国网    

2021年,烟台开发区充分调动属地镇街、行业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聚焦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冷媒改造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区“氨”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全面排查,严格执法,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一是部门联合,对表检查。制定《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综合治理方案》,联合应急分局、经发科创局、公安分局、建设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对照检查大纲,开展对表检查,累计查改问题1030项。

二是名医问诊,全面评估。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深入涉氨制冷企业机房车间,通过查看资料现场、听取企业汇报、询问一线工人等形式,名医问诊,“望闻问切”,对全区35家涉氨制冷企业在消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累计帮助企业查改问题1192项。

三是成立专班,集中排查。5月份,为进一步从严从实推进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在前期企业自查、部门检查、专家评估的基础上,成立涉氨制冷执法专班,由应急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建设交通局、消防救援大队各选派1名业务骨干,会同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区所有涉氨制冷企业集中进行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确保隐患“应查尽查”、“应改尽改”,累计查改问题246项。

四是巡驻结合,守牢安全。会同全区相关部门,向烟台大宸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派驻驻厂督导员,开展24小时“盯守式”驻厂服务,每天早、晚各一次进入车间、制冷机房等生产现场进行检查督导。其他一般企业由应急分局、各镇街负责每周至少巡查1次。巡驻结合,盯紧守牢企业生产安全。

五是突击夜查,直面现场。组织应急分局、各镇街以“四不两直”的形式,不定期对全区涉氨制冷企业开展“突击夜查”行动。对企业领导带班、机房值班、应急防护器具配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持以“笨办法”“铁脚板”为企业“提神”“上弦”,督促企业时刻将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保持安全意识“持续在线”。累计组织夜查12次,查改问题65项。

六是严格执法,落实责任。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格按程序立案调查。同时向企业详细讲述违法行为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处罚依据及整改建议等,让被处罚企业“罚的明白、心服口服”,真正让企业受到教育,并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实施整改,让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落地落实。累计立案35起,罚款28.4万元。

二、理论培训,现场教学,让安全素养大幅提升

一是专家授课,提升知识储备。聘请权威安全专家,开设安全理论大讲堂,先后组织新安法、特殊危险作业培训等安全培训12期,累计培训670余人次,持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坚持“逢培训必警示”,组织参加培训的企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安全生产警觉。

二是线上培训,扩大受训范围。以《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311号)、动火等特殊危险作业、《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省政府令第331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部2号令)为主题,开展4期线上培训,并进行“问卷星”线上测评,及时检验学习效果,累计3300余人次参与。

三是现场观摩,发挥标杆引领。为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全区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组织辖区涉氨制冷企业安全负责人赴烟台共同食品企业有限公司开展观摩培训活动2次,累计100余人次参与。与会人员走进机房、生产车间进行观摩学习,通过现场学习标杆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在车间一线进行教学,边观摩边听讲边沟通,达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效果。

四是集体约谈,提高安全意识。为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使企业自上而下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集体约谈会,对前期夜查中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17家涉氨制冷企业,集体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建立涉氨制冷企业主要负责人微信群,随时在群内推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事故案例等安全生产信息,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上好安全“责任弦”。

五是送教上门,强化守法意识。制定《涉氨制冷领域典型事故案例汇编》、《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标准手册》,送达辖区涉氨制冷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向企业发放新版《安全生产法》、新版《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高处作业明白纸》等资料,督促企业加强学习,提高守法意识,规范安全管理。

六是加强演练,提升应急技能。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强化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工作。现场指导12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氨泄漏应急演练,累计参与演练224人。在烟台永源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涉氨制冷企业观摩培训活动,全区25家涉氨制冷企业安全负责人参加。

三、分类施策,改造冷媒,让安全水平本质提升

一是政策扶持,为改造添动力。制定印发《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冷媒改造扶持办法》,鼓励企业进行涉氨改造工作,用环保型冷媒代替液氨。在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改造并验收合格的涉氨制冷企业,根据资金扶持办法给予一定的补贴。为提高改造积极性,按照“早改造,早受益,多奖励”的原则,对验收顺序靠前的企业,给予额外奖励。

二是座谈交流,为改造注活力。组织开展涉氨制冷企业冷媒改造动员会,宣读《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冷媒改造扶持办法》,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发展理念,科学、有序开展冷媒改造工作。开展调度座谈会4次,邀请2018年完成冷媒改造的烟台越洋食品有限公司“现身说法”,分享改造经验,听取各企业改造困难,进行改造期间安全注意事项专项培训,共同探讨改造方案。

三是专家帮扶,为改造强实力。考虑到大部分企业普遍存在改造经验不足等情况,为确保改造期间的安全,向各企业发放《冷媒改造专家帮扶名单》,聘请全市权威安全专家为企业提供改造期间的安全技术指导帮扶,电话指导、上门帮扶相结合,帮助企业顺利进行冷媒改造。

四是分类施策,为改造聚合力。对已完成抽氨,暂未拆除设备的企业标记为蓝色,重点对设备拆除及上新过程中涉及的动火作业等特殊危险作业进行培训教育,由属地镇街负责现场监督,督促企业履行审批手续,派专人现场监护,确保万无一失。对有明确改造意向且已制定改造计划的企业标记为黄色,实行“分包制”,指定专人定期调度,对抽取液氨环节进行现场监督、把关,确保不发生泄露事故。对改造意愿不强的企业标记为红色,结合日常督导检查,帮助企业查改问题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孙燕、李世群)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