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一机集团硬核“跨界”,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2021-01-20 14:05:31    来源:华讯头条    

       

14063823614811030_161.jpg

  2020年实属不易。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消费者对于医疗器械一词从陌生到熟悉。不论是每天出门都必须佩戴的口罩,还是医院用的防护服……这些属于医疗器械范畴的产品如今已成为大众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物品。

  疫情的爆发除了引发医疗行业的思考,也唤起了社会大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进入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医疗器械的需求仍然十分巨大。

  位于祖国正北方的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在2020年的疫情中,挺身而出,从仅仅生产劳保防护系列用品,到紧急研制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加速扩建医用口罩生产线。13天压条机试制完成,22天医用口罩机实现批量试生产,15天负压救护车生产线成功建成短时间内,一机集团实现硬核跨界,有效缓解了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从劳保用品到医用口罩、防护服 服装企业紧急转产

  一机集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大批产业工人,一直以来,其下属的服装生产企业以生产传统的劳保防护用品为主,主要包括防护服装系列产品以及头部、听力、眼部、面部、呼吸、足部、手部等各个部位防护产品。

  防护服装系列产品包括普通和特种防护服装。普通防护服装产品中有夏季纯棉系列、夏季涤棉系列、秋冬纯棉系列、秋冬涤棉系列、冬季棉衣系列、安保系列、冲锋衣系列、荒漠迷彩系列。每种系列采用不同的材质面料,目前较为流行是荒漠迷彩系列产品,除本身内置保暖内胆外还另外增加保温小马甲,使产品具有超强的保暖、防风、抗寒能力,普通防护系列产品可广泛用于机械、汽车、石油、电力、矿山、印刷、包装、物流、化工、电子等各个行业。特种防护服装产品包括防静电、防酸碱和防阻燃三个系列。防静电、防酸碱系列采用防静电网格、防静电竖条面料、配以树脂绝缘扣或树脂绝缘拉链,适用于石油、矿山、化工、电子、电镀、印染、造纸等容易起静电和中轻度酸污染的场所。防阻燃系列服装采用100%棉质斜纹面料,隐蔽门襟,大小袖,魔术贴粘合设计,有效抵抗热伤害,具有较好的阻燃性能,主要适用于金属热加工、焊接、锅炉等热接触行业。

  头部防护系列产品主要有矿工用安全帽、ABS型安全帽、透气性安全帽、作训帽等。听力防护系列产品有子弹型、圆柱型、圣诞树型、带线型等各种形状的防噪音耳塞。眼部防护用具有炉窑(高温)用眼护具、防冲击眼罩护具、微波防护用具以及防尘等眼护具等,可适用于存在粉尘、气体、蒸气、雾、烟或飞屑刺激眼睛或焊接作业时佩戴。面部防护用具包括防冲击面罩及电焊面罩,防冲击面罩可与安全帽配合使用,且固定简单、易更换,弯折预成型防冲击面罩,能够起到最大防护脸部的能力。呼吸防护类产品涵盖了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平面日常防护口罩、随弃式防颗粒物口罩、可更换式呼吸防护面罩和正压式呼吸防护系统等在内的多项产品。手部防护用具产品包括各类线手套、帆布手套、电焊手套,以及绝缘手套、耐酸碱手套、耐油手套、低温防护和防割手套等多种特殊防护手套。足部防护产品以防砸、防穿刺、耐油为基本性能,可选配电绝缘及防静电两种特殊防护性能,适用于电力、钢铁、冶炼、建筑、汽车制造等各种行业。

14065985778388210_161.jpg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企业原有的生产节奏。在疫情防控严峻的特殊时期,一机集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扩充生产线,将生产劳保护品生产线紧急改建成用于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线。

  从2020年正月初二开始,公司利用库存棉布和过滤棉芯等材料,开始了第一代民用棉质口罩和防护口罩的生产。到3月中旬,第一只一次性平面口罩下线。在此基础上,为提高口罩的防护性能,进行了KN95口罩的生产。3个多月时间,一机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物流影响,新引进了5台口罩生产设备和1条防护服生产线,并陆续投入生产。民用、医用口罩总日产能达到12万只,为一机集团复工复产及包头地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需求急剧加大。一机集团又及时调整生产方向,克服资源有限、疫情防控物资紧张、无专业从业人员等诸多困难,于325日成功取得临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正式开启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在取得临时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后,一机集团乘胜追击,积极获取正式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在满足医疗器械注册规范、法律法规及产品执行标准的前提下,做了大量科学严谨的论证工作。从质量管理体系、环境卫生、物料贮存发放、厂房、设备设施、生产管理、生产工艺、产品发运和产品售后等方面逐项、逐条开始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真正进入了医疗器械行业,实现了企业从生产劳保护品到生产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全新转型,为企业后续发展增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一机集团已拥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非无菌、工业防尘口罩、儿童口罩、防护服五条生产线。口罩具备日产20万只能力,在内蒙古包头市文化路和厂前路建立两个销售点,基本上满足了附近居民口罩和防护服的需求。防护服具备日产120套能力,可进行一次性防护、隔离,也可以提供医疗防护,并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一机集团生产的医疗防护产品在服务于兵器工业集团内部各个子集团的基础上,还成功与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北京等客户签订了供货合同。经过疫情的洗礼,一机集团现已围绕劳保防护用品领域形成了产品矩阵——现有劳保防护用品共计8大类,20小项,160余种产品。

  从生产坦克到口罩机、压条机 军工企业硬核跨界

  一机集团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公司军品已形成轮履结合、轻重结合、车炮一体协调发展,服务于陆、海、空、火箭军等多军兵种的研制生产格局,实现了涵盖战斗、保障、火力打击和一体化信息装备的拓展转型,成为国家唯一的主战坦克和8×8轮式战车研发制造基地。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机集团的格局和担当,也照亮了企业的未来与希望。疫情期间,从口罩机到负压车,从压条机到防护服,一机集团硬科技产品在战中大显身手。

  自2020212日,一机集团接到上级部门紧急试制口罩机、医疗防护服压条机专项任务后,立即以全员加速度的状态进行工艺准备、配件采购、生产安排等工作,4天消化完400张图纸,编制出了300余本产品工艺规程,用于指导试制。十天之内,口罩机293项外购件采购全部到位,418项自制件生产全部完成,为下道工序全面开展赢得宝贵时间。

  34日,经过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口罩机零部件装配,以及同步开展机械电器联合调试,两机各项性能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医用口罩机并交付内蒙古好大夫医疗有限公司使用。医用防护服压条机也在一机集团医用防护品生产线上开始试用。

  在整个口罩机、压条机的研发、试制过程中,一机集团自制的零件达到418件,防护服压条机的自制零件达到215件,两机的电路设计也都是一机集团自主完成的,彰显了一机制造的强大实力。

14071966981291459_161.jpg

  一机集团自主研制的全自动平面口罩机是由本体机和耳带焊机两部分组成,由传送设备连接各工序,协调作业的全自动设备。通过将多层无纺布通过热压、折叠成型、鼻梁条安装、超声波焊接,废料切除,耳带焊接等工序制造出一次性三层口罩。主要功能包括送料、塑料条式铝条插入、截断、超声波熔合、切片等全制程自动化完成。主动变频调速,可快可慢,使用不同材料可生产不同的口罩,产品质量稳定、操作方便、噪音低、占地面积小。平均每分钟能够生产80个口罩,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整机性能更稳定、零件使用寿命长等优势。

  防护服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必备物资,压条机是在防护服材料各接口和缝线处用压条进行密封,以保持医用防护服的绝对密封,使防护服达到医用的标准,保护医护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压条机也是保证防护服能够保持密封密闭防水的关键设备,一台压条机包括壳体、加热棒、温控器、驱动装置、时间继电器、PC控制器等构件。医疗防护服压条机同时还可推广于防水设备行业,如:高端冲衣、雨衣、特种作业服帐篷、防水潜水服等产品。一机集团自主研制的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投产后,每台压条机可生产医用防护服100—150件,进而可以带动解决防护服紧缺问题。

  如果说口罩机、压条机的试制成功得益于一机集团的万众一心,而负压救护车的成功问世要归功于一机集团长期以来的技术储备。

  129日,一机集团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包头市需要负压救护车!一机集团快速反应,充分发挥产品技术优势,顾全大局,立即动员组织生产。用时13天,完成首批两台份车辆的生产,胜利交付包头市,助力包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一机集团12名技术人员不畏生命危险奔赴2000多公里之外的广州,与合作单位共同学习、共同生产,成功将这一长期储备的技术转化成了抗疫的产品,也填补了自治区救护车生产领域的空白。

1407435690941550_161.jpg

  所谓负压救护车,就是利用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这样的话,空气在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车内的空气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排出。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人员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外观上,负压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相似,但内部却有很大不同,除了常规的呼吸机等全套抢救设备、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之外,负压救护车在车顶安装有新风系统、车底安装有负压滤过系统及压力监测设备。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机集团已经有30多台负压救护车被运往内蒙古自治区各地,行使着它们挽救生命守护健康的职责。同时,负压救护车将也作为专汽公司的特色产品成为一机集团经济增长的强有力支撑。

  2021,牛气冲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机集团将围绕消防、救援打造一个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力争将产业做的更高端、更广泛,让疫情带来的冲击成为企业再次发力的商机。(记者 林墨涵王晓红 朱小萌)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