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入了党,我就是党的人”——记醴陵市泗汾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汤慧园

2020-05-22 11:45:01    来源:华讯头条    

“入了党,我就是党的人,今后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在有生之年竭尽所能帮助别人”。面对“傻瓜”、“精神不正常”这样的标签,82岁的女教师、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汤慧园如是说。

有一种信仰由心而生

5月中旬,白发苍苍的汤慧园来到醴陵市泗汾镇中心学校,给30名困难学子各捐助了500元。

1938年,汤慧园出生于湖南醴陵,旧社会的经历让她刻骨铭心地感受到:渺小个人的命运与伟大国家的命运原来是那样紧密连在一起的,只有祖国强大了,个人才不会被欺负。

花开花谢,潮涨潮落。在经历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后,1962年,汤慧园走上了教师岗位。“做一个好老师,把农村的孩子送出这片油茶林。”信仰由心而生,1963年,汤慧园光荣入党了。从此,春风化雨,大爱无声,她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执着行走了35年。

汤慧园对帮助过她的人,如数家珍,记忆清晰,但对她帮助过的人,却记忆模糊,甚至忘得一干二净。 “我是为学生垫交过学杂费,但他们都是还给我了的。” 汤慧园十分肯定地说。但学生们讲的事实却刚好相反。“我们班的同学,哪个没欠过汤老师的钱,又有哪个是还清了的?这样的好老师天下难找。”想起多年前的往事,汤慧园当年的一位学生思绪万千,激动不已。

有一种使命贯穿始终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汤慧园第一次资助学子了。从2016年起,汤老师连续5年直接对点资助贫困学子,累计捐出35000元。复学后,她亲自来到了学校。说起过去,她看到过很多贫困家庭的学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心里特别难过,而现在政策好了,她也能从退休工资中节约点出来资助学子,自己感到无上的光荣。

汤老师殷殷嘱咐同学们读好书,做好人。师生们深受震撼,纷纷表示,要把爱心化作工作学习的动力,积极进取,不辜负汤老师的厚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仁者”的大德、“师者”的大爱。耄耋老人牢记初心和使命事迹已谱写了动人的传奇,已在穿越时空隧道那一刻留下了它深深的轨迹。那份信仰,那向着信仰迈进的脚步,即便年岁已高,心,也要紧紧追随,也要托起明天的大爱。

有一种信念困而弥坚

汤慧园并不富有,育有两儿一女。2000年的时候,两个儿子不幸同时发生车祸,一个双腿截肢,一个左手截肢。2011年,丈夫因悲伤与疾病撒手人寰,年迈的她艰难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汤老师的生活十分节俭,为了省钱,她很少买肉吃,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为了省钱,她自己种菜;为了省钱,甚至连治病都舍不得去医院看病,每每头痛发烧,腰腿胀痛时总是一碗紫苏姜汤水,或者搞个土单方治一下。汤老师对自己的生活十分苛刻,却从来没有迟交党费,而且出手十分“大方”,总是比缴纳标准多一些,每月5元的党费,她交10元;到了10元一月的时候,她交50元。“按时缴纳党费,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我宁愿缓些吃药治病,也绝不能拖欠党费。”

“愿做青山不老松,永做灵魂摆渡人”。多年来,她和家人已经习惯于清贫、平静的生活,她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看书。汤老师是位德行高尚且热爱生活的老人,爱好广泛。上了8年老年大学,爱好读书、写作、书法,退休后读书笔记写了15本。锻炼身体之余,她还在菜园种菜,时刻关心关爱教育,对未成年学生饱含希望与关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农民的孩子、山里的娃永远都是她心中的太阳。正如泰戈尔所说: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了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回报。

(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王文琪 何文胜 易景军  温艳娟)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