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城步儒林镇:发挥群众力量,将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

2020-02-04 16:24:46    来源:华声在线    

没有硝烟,但这是一场战争!

没有流血,但是却历经生死!

庚子新春,如约而至,这一次,我们没有等来春暖花开。忽然之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扩散之快,影响之深,危害之大,给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儒林镇党委迅速行动,快速部署,发挥群众力量,将信息全面公开,确保把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

坚持思想领先,从战略高度过好疫情“认知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避免群众草木皆兵造成恐慌,是儒林镇党委政府首先思考的问题。对此,镇党委政府“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通过抢先部署,端正群众思想认识,从战略高度过好疫情“认知关”。正月初二即要求全镇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按时到岗到位,全部下村开展工作。工作重点一方面是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另一方面,就是做好宣传发动。将《致苗乡人民的一封信》和《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号令》等指导群众如何有效应对新型肺炎的宣传资料发放到位,同时,利用村村响在村内循环广播关于新型肺炎疫情的预防和应对知识,筑牢群众思想基础,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感染肺炎疫情的认知。截止目前,全镇共张贴《一号令》一万余份,发放《致苗乡人民的一封信》三万余张,全镇35个村(居、社区)均已把资料张贴、发放到位。

坚持筑牢基础,以过硬队伍过好防控“建设关”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灾难面前,方显共产党员使命情怀。为了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监测,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35个村(居、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扬冲在前头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湖北返乡人员为中心,在其家附近选派一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邻居作为疫情信息员。这些信息员,有的是村组干部,有的是普通党员,更有甚者,只是一名普通群众。面对潜伏期长,传染途径广的肺炎疫情,这些信息员完全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境地。然而,无一例外,信息员们毫无畏难情绪,面对各项工作要求,信息员们没有一个打退堂鼓。医疗物资短缺,带着口罩就冲在了战斗的最前线;工作经费没有,凭借一腔热血就踏上与疫情抗争的最前沿。通过引领号召和宣传发动,截止目前,全镇共排查出从湖北返乡或到过武汉的人员共计376人,聘请了返乡人员所在村组的邻居、党员、组长等110余名群众为监控信息员。

坚持动态牵引,靠群防群控过好人员“监测关”

选定信息员后,信息员将全天候在线,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返乡人员出现发热、乏力等类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状时,立即将情况上报给镇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对病毒的超长潜伏期,信息员必须坚持动态引领,每天与前去为重点监控人员量体温的医生一起完善好每天的监控信息。清溪村四组组长阳长春作为健康监测信息员,了解到自己监测对象邓某从武汉返乡后,因多日未出门,家中无米开餐,他便用自己家中稻谷打米80余斤,免费送给邓某一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人员在奋战,党员干部在努力,人民群众在行动。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会!(通讯员 龙蕾燕 宋勇)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