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宁夏盐池封山禁牧,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治沙致富两不误

2019-05-22 09:12:18    来源:人民网    

核心阅读

盐池滩羊,肉嫩味鲜,好吃不膻。但是,在宁夏盐池县,过度放牧曾经导致草原生态恶化,风沙灾害日益严重。为保护生态,盐池实行封山禁牧,羊群全部进舍入圈,草原和林地等实行围封,培育林草。

如今,“盐池滩羊”畅销全国,成为盐池县贫困群众脱贫富民的“一号产业”,旧日的“沙漠县城”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接连捧回“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县”等荣誉。

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毛乌素沙漠南缘,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交界地带。上世纪80年代初,全县有75%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

曾几何时,这里是鼎鼎大名的“沙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沙子漫地跑,沙丘比房高。”每次去盐池,当地人总爱用过去和现在来作对比:“现在的盐池,沙尘暴几乎绝迹,山美水美草原美!”

早在本世纪初,盐池就提出了生态立县的目标,并率先实施封山禁牧工作。经过多年的抗沙与顽强植绿,盐池县已成为宁夏东部的一道生态屏障,闯出一条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环境不断改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驱车行驶在307国道,眼前的盐池大草原处处生机盎然,满目皆绿,蓝天白云。

多年来,盐池县先后实施了系列生态建设项目,助力生态重建、恢复和改善。

2015年,该县出台了《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一圈一带三区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着力构筑森林生态、林业产业、林业科技推广、森林资源保护四大体系,重点实施防沙治沙、新一轮退耕还林、产业提升等十大工程,努力实现林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到385万亩,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披上绿装,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林木覆盖度、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1%和56.3%,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低到现在的9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到盐池,看古长城,感受历史的魅力;看草原,领悟天地辽阔;如果只是在地上觉得不过瘾,还能飞上高空一跃而下,从空中俯瞰——现在这里是西北最好的跳伞基地之一。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背后是环境的不断改善。

盐州古城是盐池着力打造的旅游景区,“在景区建设中,我们同步开展了生态修复与城市提升,以防沙治沙、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为原则,开展生态修复。”盐池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景区共围栏封育4000亩,补绿、插绿500亩。”

防沙治沙综合治理,打击破坏林地违法犯罪

盐池县坚持上下联动推进生态建设,县党委政府强力推动,部门乡镇聚力推进,探索出“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的总体思路,形成草原禁牧与舍饲养殖、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生物固沙与工程固沙、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与迁出地生态恢复的“五个结合”治沙模式。

仅“十二五”期间,盐池县防沙治沙投工投劳20余万人次,投入资金3.2亿元,治理面积50余万亩,建成防沙治沙综合治理示范区12个。在生态脆弱区,先封育后治理,先灌草后改造;在重要节点和有水区域,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针对破坏林地、偷猎盗采等违法犯罪行为,盐池精准出击,施重拳予以整治。2018年,该县组织开展了“春雷”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盗伐林木、滥伐林木、毁林开荒、非法树木移植,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立行政案件87起、刑事案件2起,行政罚款1162.9万余元。

不仅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力量,还要充分调动起民间力量,一大批治沙模范人物涌现出来。

1980年,29岁的白春兰和丈夫冒贤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进军不毛之地,开始了30多年的治沙历程。矢志播绿,横心治沙。从那时起,白春兰和丈夫每天从8公里外的冒寨子村赶到一棵树村,他们用手推车拉沙开路,平田整地,育苗种树。

1986年,白春兰在一棵树村的沙丘上盖了间小房子安下了家,结束了每天奔波往返16公里的辛苦。每天清晨,夫妇俩刨沙、挖坑、栽树,饿了啃几口干粮,渴了喝几捧凉水。

经过多年摸索,白春兰创造了以草挡沙、以柳固沙、栽树防沙的“三行制治沙法”,走上了科学治沙之路。经过多年的治理,“一棵树”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变成了“千棵树”“万棵树”。

去年,盐池县被确定为灌木平茬试点县。针对柠条、沙柳等灌木平茬利用机械要求高、加工成本较高等难题,盐池结合中国农机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在盐池的研究成果,探索出一系列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改进了多种平茬机械。同时,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先行选定10个村开展柠条机械化采收试验示范,并先后2次举办全区灌木平茬利用、机械演示现场会,有力带动了全县灌木平茬持续扩面。

羊群入圈,封山禁牧,生态经济双受益

夜色袭城,华灯初上,一盏盏滩羊造型的路灯照亮盐池城区的夜空。

盐池县是宁夏唯一的牧区县,全县有天然草场面积835.4万亩,滩羊产业也成为盐池县农民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

回溯往昔,1978年,盐池县被国家畜牧总局列为畜牧业现代化综合试验基地县,1979年,羊只饲养量达54万只。此后20多年来,盐池县持续推广“三高一快”养羊措施,使全县各项畜牧业生产指标均有所提高。然而,过度放牧带来草原生态环境极度恶化,风沙灾害日益严重。

改变发生在2002年。这一年,盐池在宁夏率先封山禁牧。这是一场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千百年来都自由放牧的羊群全部进舍入圈饲养,草原和林地等实行围封,培育林草,借助自然的力量恢复植被,保护生态。

2017年,盐池滩羊饲养量达311.2万只,出栏184.7万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半以上来自滩羊产业。“盐池滩羊”畅销全国。

“盐池县成立了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盐池县滩羊产业发展协会,实施并监督各企业订单收购盐池滩羊肉,与养殖户签订滩羊养殖协议,并以高于市场同期价格10%收购盐池滩羊肉。滩羊产业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对贫困群众增收贡献率达60%以上,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富民的‘一号产业’。”盐池县农牧局局长曹军说。

做好传统滩羊产业的同时,盐池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契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沙柳、柠条等灌木平茬加工燃料颗粒,充分利用其热值高、灰分低、能效高等优势,替代煤炭、油气等化石燃料,目前已培育出1家重点企业,生物质燃料颗粒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

旧日的“沙漠县城”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接连捧回“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县”等重要荣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2日 14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