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朱芳芳:传统陶瓷+高科技,做带健康的陶瓷产品

2021-10-08 12:06:08    来源:腾讯新闻    

“所谓养生瓷,是通过专业的加工设备产生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的红外线放射源,结合光波能量科技,使之成为净化水和空气的陶瓷。”朱芳芳说。近年来,在陶瓷业界,提起功能陶瓷,很多人都听说过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朱芳芳的养生陶瓷。

朱芳芳出生于山东省枣庄市,因为喜欢德化陶瓷,1991年,她主动申请工作调动,到德化科技开发中心工作,学习德化陶瓷的制作工艺。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朱芳芳接触到了台湾发展研究院总顾问陈日开教授开发的光量子信息转移技术,她一下子被这项技术深深吸引,“如果能应用到陶瓷上那该有多好。”朱芳芳的内心不由得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于是,朱芳芳大胆的邀请了陈日开教授,共同研发具有远红外线功能的光波能量陶瓷应用产品,该产品采用光量子信息转移技术以非接触方法激活陶瓷材料,使普通陶瓷产品在常温下永久具有和保持光子能量和功能活性。

她将这种光波能量瓷称为养生瓷,并研制开发了5个系列的产品,包括工艺瓷系列、茶具系列、餐具系列、水杯系列、琉璃陶瓷系列。该系列产品可以活化水分子,改善人体、动植物等生命体的微生理循环,抑制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再生,降解残留农药等有害化学物质。

因此,使用光波能量瓷,很多事物都会随之变得更好,如白酒会更甘醇绵顺,水会更软滑甘甜,咖啡会更加香纯,米饭会更晶莹软糯,甚至能使冰箱除臭抗菌,鲜花延长花期……

为加大推广力度,2010年,朱芳芳在浙江桐乡世贸中心设立了第一家鲁闽怡家陶瓷体验馆,2011年在北京红博馆成立第二家鲁闽怡家陶瓷体验馆。“通过设立体验馆,举办多场养生瓷体验式活动,邀请专家、来宾一起做实验,用事实说话,能快速增加产品的信服力。”朱芳芳说。

2014年由人民美术网、北京红博馆、北京鲁闽怡家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水与健康暨德化艺术养生瓷体验式活动在北京人民美术馆举行。著名学者、画家,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李德哲主持,台湾发展研究院环境科技研究所总顾问陈日开博士主讲,朱芳芳与来宾进行生动有趣的操作体验,让来宾在比较、互动中真实感受到养生瓷的独特魅力。中国陶瓷协会会长刘垚,人民美术网副总裁陈俊贤,清华美院高书法高研班导师张德林,晋江北京商会会长丁东颖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体验式活动。

这种将科技、养生、文化创意等多元素充分融合转化的养生瓷,既弘扬传承传统陶瓷制作技艺,又致力服务人类健康生活方式,跨领域拓宽陶瓷运用市场,增加陶瓷产品附加值,对推动传统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2020年,经权威检测机构复达检测集团的检测证明,光波能量瓷能改变水分子结构,形成有益人体的小分子团簇水。这份不可辩驳的检测报告,再次验证了养生瓷的功能性,为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佐证。“当初决定做养生瓷是真心觉得不错,自己的身体也获得了一定的得益,才坚持做的。”朱芳芳说。

2021年8月,朱芳芳凭借光波能量技术在传统陶瓷艺术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获得了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9月,朱芳芳又获得“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同时,截止至目前为止,朱芳芳的养生瓷通过了7项发明专利和14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应用和转化。十五年的坚持,朱芳芳的光波能量瓷不仅受到市场的好评,也获得了国家和行业内的专业认可。

不过,她并不满足于养生瓷单单作为功能用瓷,她还想为养生瓷进行文化赋能,提升养生瓷的文化价值。下阶段,她将与艺术家马子恺书画艺术作品进行结合,通过将国学文化与陶瓷和科技融合,做出既有功能性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产品。

(中国陶瓷头条 小爱)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