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自主研发“黑科技” 中建三局科技创新引领绿色智慧建造

2021-06-28 14: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绿色建筑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展。中建集团排头兵中建三局参展,其自主研发的多项“黑科技”亮相,展示科技创新引领绿色智慧建造成果。

本次展会,中建三局分别设置了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区,展示区域共计2000平方米,并将举办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园区与智慧城市建设论坛、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论坛。

其中,室内展厅以“新时代的中国智造”为主题,主要展示的是中建三局在自主创新、绿色智能、高科技装备等领域的前沿成果;室外展区,则以“科技智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建筑工业化及智能建造两大领域的代表技术与成果。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技术、大国重器、装配式建造、智慧工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一项项科技成果、建造技术以及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彰显了中建三局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进入位于S1馆建筑实施综合解决方案的中建三局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和建设历程视频、图片,它们与安全帽、防护服、工牌等建设实物一起,带领观众回到了2020年春天,武汉疫情期间“两山”医院建设的场景。

在接到“两山”医院建设任务后,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并由中建三局担当主力。中建三局制定“小时制”现场作战地图,倒排工期计划,实现数百家参建单位、上千道工序、几万名建设者的无缝对接、穿插作业;应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像搭积木一样让医院“拔节生长”。设计“鱼骨”状布局,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搭建5G及云平台技术为医院植入“智慧大脑”;安装负压系统为气流“导航”,给医院穿上“防护铠甲”。最终仅用时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两山”医院运行中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医院运行“零事故”、医疗废弃物“零污染”、重症患者“低死亡率”的奇迹。

“中建三局将“两山”医院建设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充分运用于疫后公共医疗卫生工程建设中,疫后在全国承接医疗类工程80余个,其中不乏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这样的标志性工程、民生工程,助力国家及区域公共卫生体系强化。”中建三局副总经理侯玉杰介绍。

环视展厅,“空中造楼机”受到众多观众围观。这个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全称为“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它在全球首次将大型塔机和安全防护、临时消防、临时堆场等施工设备、设施直接集成于施工平台上,共用支点,同步顶升,犹如一个设在空中的建筑工厂,可覆盖4层半高度,承载力达数千吨,能抵抗14级飓风。随着“造楼机”的爬升,各项工艺逐层进行,从下到上形成工厂流水线,逐层完成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等工作,让百米高空的建筑施工作业如履平地,实现三天一个结构层的施工速度,极大提升了建筑施工的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该装备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结构第一高楼—天津117大厦(597米)、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528米)、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475米)、西南在建第一高楼—成都绿地中心(468米)等多个超高层工程,不断刷新中国城市天际线。过去10年来,依托于这些工程的应用,中建三局对“空中造楼机”4次提档升级,使其成为代表中国建造最高科技水平的‘大国重器’,先后获得近20项国家专利、7项省部级以上科学奖励。

此外,中建三局还自主研发了“桥梁造桥机”“住宅造楼机”“磁力缓降安全逃生装置等多项“黑科技”,助力绿色建造水平的提升。

“中建三局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为建筑业低碳、节能、智慧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经验。”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琦介绍。(记者 张道正)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