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国卫通:模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8-05 11:33: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6月9日,中星9号由长征三号乙火箭托举一飞冲天,成为我国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专用电视直播卫星,这一飞到如今已11年有余。11年来,中国第一代直播卫星空间段系统从无到有,累计服务1.4亿用户,有效弥合数字鸿沟,赋能持续发展。

构建中国第一代直播卫星空间段系统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各行各业对广电业务需求猛增,我国相继加快了直播卫星系统的论证工作。2000年,广播电视卫星直播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计划中的高新技术工程。2005年1月,在原广电总局支持下,通过了鑫诺2号和中星9号双星同轨位、同频段、同容量、同覆盖方案,同时中国第一代卫星直播空间段系统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并开始实施,由中国卫通负责具体管理和运营。

回首11年前,时任中国卫通中星9号有效载荷负责人的蒋龙城感慨万千:“从初步设计、关键设计到监造,我一直陪着它。”中星9号就像自己待字闺中的女儿。

据蒋龙城介绍,直播星系统具有覆盖范围广、传输质量高、接收成本低、维护方便等优点。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直播卫星正是实现老、少、边、穷及广大农村地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最有效手段。

直播卫星与其他卫星不同,需要反复进行覆盖优化设计,才能使卫星下行波束有效覆盖整个中国疆域。而中星9号首次使用了大功率放大器,其有效辐射功率满足中国直播卫星系统使用要求,可使全国97%以上居民使用0.45米小口径天线直接接收中国的卫星广播电视节目。

正如信心十足的蒋龙城所料,发射后不到一个月,7月5日,中星9号开通4个转发器传输45套电视和43路广播,进入业务试运行阶段;8月6日,西藏地区近7000台卫星电视接收机从亚太IIR转星至中星9号,标志着中国直播卫星业务正式开通。同月,对中星9号覆盖进行实地测试,选择阿勒泰、西沙、漠河、普兰等27个测试点进行,结果表明中星9号性能良好。

2013年,为确保直播星业务安全播出,规避中星9号孤星运行的系统风险,确保亿万群众收看的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中国卫通重新启动中星9A(鑫诺2号替代星)建设工作。中星9A还增加了南海波束,解决了南海军民收看电视难的问题。2017年6月19日,国产广电直播星中星9A发射,随后承担了中星9号直播星安全备份的任务。

服务1.4亿用户 弥合数字鸿沟

距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几百米的大凉山深处,是彝族同胞聚居的麻叶林村。虽然只有这几百米的距离,驻扎在发射场的中星9号试验队队员和麻叶林村村民在信息获取上却有着迥然的差异。来自大城市的试验队员对广播电视和网络了如指掌,而很多深山中世代居住的村民最远只到过冕宁县城,几乎没有了解外界的渠道。

一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就这样横亘在大凉山中,而从这里发射升空的广电直播星中星9号/中星9A卫星为缩小城乡差距、消除数字鸿沟、构建信息公平公正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通过中星9号及中星9A直播卫星,大凉山偏僻村落的屋顶上架起了接收卫星信号通往外面世界的“锅”,西藏农村的老百姓目睹了当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更多偏远地区的同胞们能够第一时间听到看到党中央的关怀和声音。

直播卫星“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有效覆盖了59.5万个行政村,满足了1.4亿用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超过全国广播电视用户总数的三分之一。长期困扰我国农村广播电视覆盖“难、贵、差”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农村广播电视覆盖质量、水平和收视效果得到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用户可通过中星9号卫星收听收看17套中央广播节目、17套中央电视节目和27套省级广播节目、41套省级电视节目,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贵州、海南等实现本省(区)或地市节目上星传输、定向覆盖。

2018年开始,通过中星9A卫星逐步实现中央广播电视节目和少数民族语言节目的双星备份,同时利用卫星上的南海波束,开始向南海地区群众提供中央和部分沿海省区广播电视节目。

推动模式创新 赋能持续发展

近年来,直播卫星系统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兴边富民等积极作为,探索广播电视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新的着力点和实现途径,在扶贫扶智,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面对运营11年的第一代直播星系统,启动接替星项目是中国卫通下一步的任务。此外,直播卫星业务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一个课题。

直播卫星虽然大大改善了偏远农村地区的广电公共服务,在直播星业务用户数量逐年迅速增长的形势下,转发器出租率虽有提升,但优质转发器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如今已经担任中国卫通业务运行中心技术总监的蒋龙城,对倾注半生心血的直播卫星业务考虑得更加长远,他希望加大直播星使用力度,特别推动重点区域业务应用,加速实施开展增值业务计划,多方位挖掘众多用户价值。

“对直播卫星来说,只有更好地更充分地发挥其优良的性能效益,才能更广泛地满足老百姓对广电服务的需求,这也是未来直播星应该努力的方向。”蒋龙城说。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