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渤海大学举办2019(第八届)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高层论坛

2019-06-24 10:2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也是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一带五基地”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辽宁沿海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探讨辽宁沿海经济带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举措,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渤海大学于2019年6月22日举办了2019(第八届)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推动辽宁全面振兴。

本届论坛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辽宁省政府研究室、渤海大学联合主办,由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管理学院承办,并获得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的合作支持。

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沿海各市政府有关部门、锦州市政协、锦州市委党校,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渤海大学科技处、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广大师生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渤海大学副校长方鸿志教授主持。渤海大学校长赵晖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赵晖校长向与会嘉宾及社会各界朋友对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渤海大学发展概况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成立七年来,立足于为辽宁沿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服务,为渤海大学学科科研发展服务,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成功举办了七届高层论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12月,研究院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他希望渤海大学能与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地展开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新型智库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功能和作用,为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报告环节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辽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晓梅教授、渤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闫涛教授主持。共有七位专家做了发言。

辽宁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巡视员马洪君发言的题目是“辽宁经济发展现状及展望”。他简要介绍了当前辽宁经济发展的背景条件,然后系统分析了辽宁经济发展的现状。他认为,从总量指标上看,经济走势稳步回升;从结构指标上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质量指标上看,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从效益指标上看,各项收入明显增长;从关联指标上看,经济数据匹配性良好;从支撑指标上看,经济运行筑底趋稳。最后,他对辽宁经济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大推进力度,有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进入合理区间。表现为:落实总书记在辽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1+8”行动方案,取得初步进展;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势头良好;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好,效果显现;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版,辽宁经济发展质量大幅度提升。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五大区域发展服务办公室张大勇副处长发言的题目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打造沿海经济带升级版”。他首先介绍了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进展情况,并从港口整合、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临港产业发展、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同时指出了辽宁海洋经济发展在总量、六市发展平衡情况、产业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他提出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升级版的思路。他认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提升海洋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拓展提升海洋服务业为重点,着力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强化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引领、带动腹地转身向海,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沿海经济带升级版。

辽宁省商务厅综合处刘殿辉副处长发言的题目是“辽宁省对外开放:现状、形势和重点任务”。他首先介绍了我省对外开放的基本情况,提出要正确认识辽宁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他认为,辽宁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应从七个方面着手:从搭建对外开放大平台;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外向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大力促进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协调发展;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开放队伍。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徐胜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海洋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以山东省为例”。她分析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介绍了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对海洋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认为,海洋产业应该从高级化、高端化、低碳化、品牌化、集群化和特色化几方面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郝宏桂 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加强智库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以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为例,介绍了智库建设优势,提出了建设思路,最后从建设目标、组织机构、研究方向、运行机制和成果转化五方面提出了智库建设的具体举措。

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对东北振兴形势和任务的几点看法”。他首先对东北振兴形势提出了几点估计:东北经济形势稳住了;东北振兴的有利因素在积累;振兴政策在起作用;东北经济形势的改变不是长期形势的根本变化。在对东北振兴目标的理解上他认为,老工业基地的衰退是一种自然的产业规律,这个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必须在承认这个规律的基础上寻求振兴对策;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个长期的过程,任何振兴工作思路必须放在长期预期的基础上;老工业基地振兴是以人为核心的振兴,不是以区域经济的重振为目标的振兴。最后,他对东北振兴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建议调整预期;二是建议分阶段考虑工作重点;三是建议东北抓住机遇,从量变中寻求突破;四是建议与区域结构相结合,区别性的建立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

渤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智库专家李庆满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辽宁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他介绍了辽宁海洋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辽宁海洋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创新驱动辽宁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策略。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