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福建德化第五中学:学生社团建设,彰显校园德育特色

2022-05-18 09:36:58    来源:华讯头条    

华讯头条5月18日电:在德化美丽山水的滋养下,一所年轻的学校正以朝气蓬勃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福建省泉州德化第五中学在践行德育工作中亮出“全面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特色品牌,为广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艺术舞台。

一、学生社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德化五中是目前全县最大的独立初中学校,虽然地处中心城区,但却是典型的农村学校。学校办学规模庞大,校园面积狭小,使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面临诸多的挑战。

基于这一校情,德化五中提出了“以生为本,以师兴校,和谐发展,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提出“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成长观,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学生的成长为目的,一切以学生为主体。在积极推进“双减”工作的同时,实践着“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这一先进的德育管理理念,亮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德育——“全面推进学生社团建设”,为广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时用好学生社团这一文化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成立了十六个学生社团。广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不但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要,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而且让学生养成了自觉自立、坚韧不拔、健康向上的性格,发展了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凝聚力,形成了一种团队意识,为广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广大教师树立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跳出了成绩的圈子,以更加长远的眼光看待学生,也就能更加善待学生,宽容学生。这二者结合所激发出来的校园凝聚力,恰恰构成了德化五中校园文化建设最为核心的价值。

德化五中学生社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二、学生的舞台学生自己做主

在象棋围棋社团里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切磋技艺、去绘画社走进笔墨纵横的世界、在街舞社团里迈开青春的舞步……这些趣味盎然的社团都是五中近几年成立的学生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水平自由选择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

德化五中广播站的小记者团成立于2015年,一届又一届的小记者们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校内开办小记者培训班、采访十佳明星学生、撰写新闻稿件,和兄弟学校的小记者们走进企事业单位、采访社会名流,走进社区采访认真敬业的社区工作人员,参观文庙感受传统文化的洗礼,采访艺术大师,在艺术熏陶中陶冶情操……一路走来,留下的是成长的足迹。采访活动不仅给小记者们带来了快乐的活动体验,而且给予他们成长的历练。

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学生社团活动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各个学生社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制定文化艺术节的活动方案,开展十几个种类二十多项的比赛活动(英语演讲比赛、现场绘画比赛、校园歌手赛等),从比赛中选拔优秀节目,精心编排节目单,抽出课余时间排练节目,挑选主持人,撰写节目串词,汇演节目的彩排……每个环节都是各社团成员们独立完成的,因此忙得不亦乐乎。

每年的这一场演出,是学生社团活动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舞台是学生的,主角也是他们。“那时候好忙啊!我们担心现场演出时会紧张,就反复地排练,对台词,练表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精心准备,虽然感觉忙忙碌碌的,但是我们觉得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因为演出非常成功,而且我们的学习一点儿也没有落下!”已经走出德化五中校门的学生社团成员,回忆起当年演出的情景,记忆依然十分清晰。

德化五中第23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展演主持活动

三、飞扬的青春,成长的快乐

几年来,德化五中的社团活动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色项目。在学校领导的扶持下,秉承着德化五中所打造的学生管理理念——“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十几个学生社团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数年时间,从德化五中各大社团走出了许许多多出色的艺术人才。

其中,德化五中合唱社团,由德化五中音乐教师苏志强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合唱社团成立以来,每周举办一次合唱排练活动,由苏老师为社员讲授声乐知识、指导发声技巧,并从中选拔优秀成员参加县级以上的大型合唱活动。几年来,合唱社团为德化五中培养了500多名的合唱社团成员,其中许多优秀社员走上了学习音乐的道路,成为专业的音乐人才。2021年,德化县电视台海选首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德化五中合唱社团排练的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入围演出名单。这为社团的全体成员树立了榜样,也激励了五中学子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在文化艺术舞台上绽放光芒。

跆拳道组队至今,被选入国家跆拳道集训队2人、福建省队6人、泉州市队累计50人。其中,获国家健将级运动员3人,国家一级运动员7人,国家二级运动员21人;获得全国性比赛奖牌20余枚,福建省锦标赛30余枚,市级比赛200余枚。

合唱社团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参演2021年德化县首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

跆拳道全国冠军陈其印在比赛现场(图片来源 德化电视台)

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促进了德化五中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推动了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社团活动成效初步显现。目前,德化五中正根植于瓷都德化这片沃土,朝着“创文明示范学校,办知名品牌初中”的目标不断迈进。

(供稿单位:德化县第五中学 卢毅燕)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