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州出台“两湖”创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23-11-22 12:00:07    来源: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华讯网常州11月22日电(杨黎 通讯员 常环轩)近日,常州正式印发《常州市“两湖”创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2—2035年)》,将“两湖”创新区定位为“面向长三角的生态标杆区”“面向‘双碳’的世界级创新湖区”和“面向未来的智慧型宜居生态城”。

《规划》范围包括金坛区3镇3街道、武进区5镇2板块、钟楼区1镇、溧阳市3镇,以及长荡湖和滆湖(武进)湖体,总面积1485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体系,从绿色低碳、生态环境、人文宜居三个方面,提出了“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的20项指标及其近远期目标。

《规划》提出,到2035年,“两湖”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及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GEP(生态价值)增幅超过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机制健全。

在提出区域整体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目标的基础上,《规划》还针对洮滆“两湖”、生态绿心区和城市发展核心区三类重要功能单元提出了个性化目标与任务,并部署了6大类、17小类共计103项近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84亿元。

在“两湖”生态修复方面,《规划》明确了“两湖”的功能定位,提出“两湖”水质目标为:2025年长荡湖、滆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2035年长荡湖、滆湖稳定达到Ⅲ类水体;生物完整性指数持续提升。

“两湖”生态修复实施“控”“修”“调”“管”四大策略,近期布局了退圩(渔)还湖、生态清淤、生境恢复、滨湖生态空间和湖滨湿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系优化调度等生态修复任务。

在生态绿心区保护方面,不仅对生态质量指数提出更高目标,还指出2025年前,要完成小流域综合整治任务,支流支浜基本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目标;完成入滆湖、长荡湖的河口湿地建设,在沪武高速以南、花海大道以东区域,规划建设集科教、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两湖”生态会客厅,重点打造总规模约321公顷的“两湖”生态名片。

规划还提出了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等生态产品价值提升措施。

在核心区水系统构建方面,规划明确了滆湖北岸城市发展核心区的定位和城市水系统的功能,提出到2035年,城市发展核心区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地表水体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同时布局了水生态建设、水资源利用、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的核心区“四水统筹”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