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州港华完成市区首次近距离涉及燃气高压管道的顶管作业

2023-05-22 20:25:55    来源:常州港华燃气    

华讯网常州5月22日电(杨黎 通讯员:港华轩 朱玲云 陈斌 潘晓晨)“河海路昆仑阀室放散接驳完毕,现场拉警戒线并留守人员看护留守!” “沙袋、水码、挖机、警示带、防毒面具等救援物资已就位!” “施工现场与调度中心信息对接测试已完成!” “现场总指挥已与施工方完成最后沟通顶管流程与进度!” “现场施工人员已从工作井撤出,确保人员安全!”这是发生在5月20日下午,由常州港华实施的市区首次进行近距离涉及燃气高压管道的顶管作业中,紧张而有序的场景。

2027369600479540_143.jpg

5月20日下午 1点,在黄河路华山路十字路口交叉处,盾构机沉重的工作声音和振动不断传到地面,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机器在地下12米的深处一公分一公分缓慢地向前挺进……马路上依然车水马龙一片热闹,而此时所有工作人员正严阵以待经历着一场超越实战的演练,这里正在进行惠家塘泵站进水管网完善工程中污水管顶管穿越华润电力燃气高压管道的施工作业。对讲机里不断传来盾构机的工作进度通知:“第一节3米长的污水管道开始顶进,计划一个小时顶进2米,一节污水管道顶进需用时1.5小时,加上第二节管道安装再顶进,预计需用时4个小时,请各小组成员做好应急准备和现场监护,目前离我方高压燃气管还有3.5米距离……”

20282498387516425_143.jpg

下午3:30,常州港华近70名工作人员经历了现场4个多小时的紧张、期待和忐忑,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现场总指挥“直径2米,总长6米的污水管道顶管作业已经顺利穿越我公司华润电力燃气高压管道,本次任务圆满完成!”的指令,大家终于长舒一口气放下心来,至此,惠家塘泵站进水管网完善工程第一处涉及燃气高压管线顶管作业顺利完成。

惠家塘泵站进水管网完善工程属于常州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是沿龙江路、黄海路、黄河路、华山路、宏图路建设两条大口径污水管道,管道全长7.4公里。该工程实施将实现长江路、龙江路上两条南北向污水输送大动脉横向连接,同时也能形成新北区污水输送管网与天宁区城东片区污水输送管网互相调度、互联互通的新格局,大幅度提高了城市污水运行的安全性和污水管道的抗风险能力。

20292347618707624_143.jpg

了解情况后,公司迅速成立由内部各部门组成的燃气管道保护专项工作小组,对现场作业主动辨识各项风险源,请专家组对工程中涉及到的燃气管道影响程度进行风险评估,开展管道保护各项预警管理工作:前期就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进行工作对接,签订燃气管网保护协议,提高各方安全意识,规范施工单位文明作业行为,对地下燃气管道位置和运行情况提供交底,并现场旁站和监护施工作业,还配合完成了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的一根DN325的燃气中压管道迁移作业,确保施工作业时燃气管道安全运行。

这次的顶管作业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对燃气在运管道威胁最大的一次。因为这根将要排入的直径达到2米的污水管处于主干道下,无法进行开挖作业,且管顶埋深达到12米,因此只能采取盾构机顶管作业,而这根位于黄河路华山路将要施工顶管的管道上方1.86米处的位置就是一根专供华润电力(常州)有限公司的燃气高压管道,压力达到25公斤,燃气供应小时流量将近10000m³,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多方单位都非常谨慎,前期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在该处采用物探工程技术结合常州港华GIS系统将高压管道终于精准定位并探测到实际管道,为盾构机作业找到精准管位,确保作业过程中盾构机与燃气管道完美穿越不相遇,燃气管道运行安全稳定。针对这项作业,公司专门制定《华润电厂专项燃气高压专项应急预案》,确定现场总指挥、抢险救援、警戒疏散、救护安置等职能的应急组织,多轮讨论确定应急处置流程。

20315001358446236_143.png

明确紧急情况下迅速关闭管道两边供气阀,并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是否开启高中压调压器对高压管进行降压的方案;为以防万一,施工当日对现场作业涉及的燃气管位及走向在路面全部做出明显标识;在顶管作业路口、高压阀室放散点四个方向各100米范围处插旗,标识出拉警戒线的范围,便于及时控制车辆、人员进入;根据风向对警戒区内的人员及车辆进行紧急疏散;抢修抢险人员物料现场待命,随时响应;向公安、消防、相关区政府及街道等政府职能部门提前报备保持沟通;与管道燃气使用客户华润电力及时协调;与施工单位实时对接了解现场作业进展情况;与中石油常州分公司密切联系关注管道情况……

此次顶管作业是盾构机近距离施工作业中保护高压燃气管网在市区的首次实施,是公司保护重要燃气管线的一次实战经验积累,是所有相关单位之间协同作战、精准预判、有效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施工作业顺利进行,燃气管道正常供气两不误,共同创造双赢的优秀合作案例,也是常州港华人重视燃气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