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三联三促”共振兴劳模先进担使命研讨会在常召开

2020-10-21 21:32:45    来源:华讯-常州    

发挥劳模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华讯网常州10月21日电(杨黎 通讯员:吴文龙)10月20日,“三联三促”共振兴劳模先进担使命研讨会在常州太湖湾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召开。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出席并讲话。武进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国成致辞。

21375438727906255_143.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江苏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的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劳模作示范。全省各级工会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劳模先进发挥引领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工会力量。

研讨会认为,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而工会联系服务劳模先进,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优势。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其所在企业遍布各个行业,具有资金雄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技术技能精湛等特点。各级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和工人先锋号、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先进集体,具有强大的产业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能力,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研讨会提出,各级工会要组织劳模先进,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扶贫行动,为贫困地区输血造血扶贫扶志,让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高高飘扬。一是劳模精神作示范。以市县为单位成立劳模先进助力脱贫志愿服务队,增强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我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和带动他们树立勤奋劳动、诚实劳动观念,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二是技术指导强技能。组织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行业方面的技术专家型劳模先进人物,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组织劳模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有针对性地对贫困群众、困难职工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三是产业建设助振兴。推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形式,动员劳模先进,尤其是具有种养殖一技之长的劳模先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特色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回购等办法,增加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收入。四是上岗就业增收入。动员和支持企业家劳模先进,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和区位特点,在当地立项投资办企业,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和贫困家庭子女就业。五是结对帮扶兜住底。广泛动员各级劳模先进、企业管理人员等开展与贫困地区农户“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联建。倡导全省各级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更多履行社会责任,立足单位特点开展定点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帮扶等。

前不久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中开展“三联三促”活动的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按照“三联三促”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强化示范引领,在脱贫攻坚最后的总攻中贡献工会力量。

据悉,今年9月上旬,省总工会在常州举行“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常州市首批村企工会“三联三促”联建活动签约仪式暨苏南片区观摩会,常州工会以此为契机和动力,集中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借助企业工会的积极力量,发挥劳模先进的引领作用,做好出谋策划者、为民服务者、发展推动者,给常州“美丽乡村”工作再添一把火,为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再助一把力。

徐伟南表示,常州工会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团结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推动新时期乡村大发展大变革大转型,探索产业带动、技术扶持、资金支撑、就业支持等各类帮扶措施,通过师徒结对、观摩讲学、组团攻关、开办技艺讲堂等多种形式,培养更多技术新秀、工匠达人,为常州新乡村建设培育一方蓬勃沃土。同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各级劳模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密切关注社会发展、行业前沿技术进展,及时掌握运用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广袤的空间,发挥劳模新作用、实现劳模新作为,展示劳模新风采。引领劳模企业家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村企联建双赢发展新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21385252856432431_143.jpg

常州市总工会、南京栖霞区总工会和3位劳模先进代表作交流发言。省劳模、江苏保丰集团公司总经理丁养锐向全省劳模先进发出倡议:不忘初心、担负使命,弘扬精神、共谋振兴,发挥优势、精准帮扶,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