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州成立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讲师团

2024-03-28 20:43:12    来源:常州市总工会    

实施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华讯网常州3月28日电(通讯员 吴文龙 许一铭)3月27日,常州市总工会召开企业职代会现场观摩会暨全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常州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讲师团同时成立。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小军到会讲话,要求把民主管理的生动实践写在常州大地上,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20452684737233275_143.png

会议指出,企事业民主管理一头连着企事业单位,一头连着职工。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基石。搞好企事业民主管理特别是非公中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事业单位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监督、自我治理,实现企事业单位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

20460628428362118_143.png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从高处着眼,全面理解企事业民主管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建设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常州民主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难处着手,全面破解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知难不避难,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步步为营,层层落地,突出抓好宣贯宣讲、普遍建制、素质提升、融合创新,努力把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推向前进。要从实处着力,全面聚合形成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奋进合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顺应时代之问、社会之治和职工之需,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融入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做好典型引领和宣传推广,统筹推进、辩证施策,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同时,要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讲好民主管理故事、讲好工会故事,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民主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民主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20464016754992912_143.png

成立民主管理讲师团,旨在加大民主管理法规政策的宣讲培训,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水平,通过民主管理大讲堂、民主管理课堂,有效提高基层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在更广范围普及民主管理知识,推动广大工会干部、企事业单位和职工提高民主管理意识,积极参与民主管理。讲师团聘请首批16位讲师团讲师并颁发聘书。

讲师团主要任务是:承担常州市、区两级工会民主管理大讲堂的宣讲;为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宣讲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指导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召开职代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开展厂务公开和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研究,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讲师团将每年精品宣讲50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示范带动全市各级企事业单位自办、联办民主管理课堂300场。

20472450272505613_143.png

据了解,常州工会将全面实施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落实2024年度民主管理工作清单,推进百人以上已建会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力争用3年时间,把上市公司建成企业民主管理的模范榜样,把国有企业建成民主管理的示范标杆,把非公企业建成民主管理的规范主体。强化职工代表培训实训工作,推动企业把职工代表培训纳入企业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纳入工会培训的重要内容,力争三年培训3000名职工代表。广泛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和优秀职工代表选树工作,创新开展“网上职代会提案”“网上民主管理知识竞赛”,选树300名履职优秀的职工代表,评选300个优秀职工代表提案。

与会代表现场全程观摩了安格诺尔(江苏)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金坛区总工会、千红生化、江苏唯德康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