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张永洁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园工作站创新职业教育模式

2024-01-17 13:29:51    来源:华讯-常州    

传承工匠精神 引领技能成才

华讯网常州1月17日电(杨黎)1月16日下午在常州宝菱重工劳模之家迎来了一年一度张永洁技能大师校园(常州冶金技师学院)工作站成员总结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常州宝菱重工技能专家、机加工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张永洁,常州冶金技师学院罗俊副院长,常州宝菱重工产改委员会主任耿建坤,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陈清,常州冶金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吴连超,常州冶金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加工组组长张科,常州冶金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加工教师汤跃能,常州冶金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干事樊伶俐。与会人员对工作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心得体会、拟定推进的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

13320688449632978_143.jpg

2019年常州宝菱重工与常州冶金技师学院在宝菱人才战略及学校打造优秀学生的前提下,挂牌成立“张永洁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园工作站”。工作站成员主要由工作室骨干成员及常州冶金技师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组成。主要职能参与课程设计开发,把企业需求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对接数控加工专业青苗班。工作室骨干成员进校授课,传授知识,传承技能使学生开阔眼界。专业老师进企业授课,补足理论之基。校园工作站把企业、学校、学生紧密联系,教学内容更贴近生产现场需求,技能人才培养更精准。

据工作站负责人张永洁介绍,工作站多年来做出了非凡成绩,如协助数控编程、数控车六年制课程的开发评审、历年来开学第一课开讲、工作室骨干成员加入设在常州冶金技师学院的钟楼工匠学院成为讲师、工作站教师获得多项上级荣誉等,同时用三个“镜”展望了工作站未来和如何拓展。首先要有望远镜,看远。站在更高的角度,展望工作站的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工作站的引领示范,可以培养出一批具备技能型、创新型和素质型的毕业生,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掌握企业所需的技能,毕业后能够迅速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有力支持。让入校即入企成为现实。同时,培育建立一支骨干讲师队伍,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和深入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其次要有放大镜,看细。关注工作站内部的细微之处,挖掘潜在的优势和潜力。要充分发挥工作站的优势作用,例如,通过与企业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大赛,培育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最后要有显微镜,看透。深入剖析工作站的发展问题和挑战,寻求突破和发展的途径。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时,工作站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例如,针对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工作站可以通过加强职业规划指导和就业服务,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工作站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加强培训和交流等措施,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

常州冶金技师学院罗俊副院长认为,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学生深厚的劳动情怀,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精神的浓厚氛围,让新时代劳模精神深深扎根在学生心田。同时通过“大师、产业教授带教师”,培养更多职教名师,坚持立德树人,打造一支德高艺精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专家带专业”,打造品牌教学专业,推动重点特色优质专业课建设。

宝菱重工产改委员会主任耿建坤、副主任陈清也都表态,技能大师校园工作站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前沿阵地,校企和工作站已形成共识,接下来就是紧抓落实。

13351773438793614_143.jpg

常州宝菱重工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历提升等创新职业教育模式,与院校深度合作,把企业所需与教学所长密切结合,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解决了“人才从哪里来”的有效途径问题。结合公司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技职院校教学资源优势,共同实施产业工人“订单式”人才培养,实现企业生产力和院校教师综合能力双提升。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深化,产业工人地位不断提升。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将更加浓厚,张永洁技能大师校园工作站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扬帆起航,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新答卷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由张永洁技能大师校园工作站提供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