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利好政策推动常州新能源汽车下乡

2023-07-07 17:15:01    来源: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    

释放农村市场潜力需打通“堵点”

华讯网常州7月7日电(杨黎 通讯员:国调轩)今年以来,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频出。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5月17日,《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为准确了解常州地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现状、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体验,近期,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244位常州地区农村居民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常州市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但四方面问题制约常州新能源汽车下乡,需从宣传、政策、基础建设、技术开发等方面打通“堵点”,释放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

一、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释放

(一)常州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据统计,2022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分别为74.24辆和64.69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每百户拥有量分别为2.85辆和0.31辆,比例为9.19:1,城镇地区和农村地区存在明显差距,常州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调研显示,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197位农村居民中,有意向或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有98位,占比49.8%。

(二)常州出台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为倡导低碳绿色出行,激发群众对新能源车辆的消费热情,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4月28日,常州市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实施细则》,并于5月1日开始接受购置补贴申报。自今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出台以来,4月17日至6月5日,常州市汽车累计上牌数22126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上牌数8012辆,渗透率已达36.21%,全市4222人拿到了购车补贴。调研结果显示,244位常州市农村居民中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共计47位,占比19.3%。

(三)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高。相较于油车,新能源汽车拥有更环保、用车成本更低等方面的优势。调研结果显示,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47位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总体推荐程度达4.04分(满分5分)。其中在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方面推荐程度最高,达4.02分。其次是新能源汽车的外形、内饰及舒适度方面,达3.96分。

二、四因素制约常州地区新能源汽车下乡

(一)“老头乐”挤占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新能源汽车在充电、使用、保养等方面较燃油车存在较大优势,但因电池技术成本,同等级别的新能源汽车较燃油车售价更高,农村地区购买汽车的第一考虑要素是成本和实用性。调研结果显示,197位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调研对象中,有32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售价高、购买能力不足”是暂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占比16.3%。

(二)基础充电设施市场建设步伐缓慢。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但与之配套的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相对较慢且覆盖范围有限,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进程及覆盖面。47位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调研对象中,对充电设施的布置和体验认为一般或不满意的占比46.8%;70.2%的调研对象表示汽车充电不算便捷,其中70.1%的调研对象需要去家附近的公共充电桩充电,但收费高、不方便,29.9%的调研对象住宅附近缺少充电桩,需要远赴其它公共充电桩。

(三)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存短板。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成本远远低于同等需求下燃油车的油费成本,但是续航里程不足和充电效率低成为阻拦消费者选择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一大原因。调研结果显示,197位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调研对象中,有47人认为“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慢,不如燃油车加油方便”是暂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占比23.9%。244位调研对象当被问及“您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下乡存在哪些问题”时,选择“续航里程低影响长途出行和充电不够方便快捷”的占比第二高,为47.1%。

(四)售后、维修等服务价格昂贵且市场不健全。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低截然相反,农村地区售后不便捷及维修费用高降低了居民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情。调研结果显示,47位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农村居民中,对售后便捷程度及维修体验认为一般或不满意的占比39.7%;244位调研对象当被问及“您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下乡存在哪些问题”时,选择“售后市场不健全及维修价格高昂”的占比为30.33%。

三、打通“堵点”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一)加大宣传,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意愿。244位调研对象中,在农村地区看到过有关新能源汽车相关活动的宣传的占比62.7%,不足七成。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媒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增加活动频率,利用线上购车节、云端车展、在农村地区开展线下专场活动等形式,提高农村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引导他们树立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

(二)加强建设,完善充电设施布局和服务。建议政府出台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项支持政策,在公共充电设施与村居充电设施上发力,加快推进农村既有居住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条件改造,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统筹协调城乡建设、电网规划及充电桩安装等部门、企业,进一步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

(三)补齐短板,创新技术完善售后维修市场。开发适合农村地区需求和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续航能力更高的新能源电池,提高充电效率,提高农村居民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地区培养新能源汽车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引导加快建设农村联合营业网点、建立配套售后服务体系。

(四)加强扶持,推动政策多元化覆盖面广。调研结果显示,244位调研对象中,70.5%的对象表示“若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如增加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力度),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欲望”,且“购买新能源的财政补贴政策(依据购买车辆的价格得到相应的补贴)”是调研对象最希望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享受的优惠政策。对农村居民给予消费券等支持;对淘汰低速电动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以旧换新奖励;加大农村地区汽车消费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