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州外贸订单出现回流

2023-02-07 11:5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    

华讯网常州2月7日电(杨黎 通讯员:国调轩)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全面落地,外贸企业经营重新打开了“便利之门”,为了解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常州外贸企业订单、贸易所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对未来外贸形势的预判,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针对30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快速调研。结果显示,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七成企业已出现订单回流的“好势头”,跨境经贸活动也在逐步恢复,但企业仍对海外需求下滑、汇率波动、海运仓储存在一定担忧。

一、政企齐发力,外贸活力逐渐激发

(一)政府强服务,提供坚实保障。自防疫“新十条”发布开始,常州市商务局即加紧组织协调,2022年12月23日首次以组团形式,集中十多家企业20多人赴日本拜访洽谈,争客户、抢订单,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下一步,常州市商务局将综合省、市贸易促进计划和企业出境意愿,排出境外重点展会,带队企业出访、参展,进一步巩固现有客户、拓展潜在商机。此外,常州市商务局还会同公安出入境、外事、卫健等多部门,为企业外贸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

(二)人员流动提高,跨境商务活动有序恢复。在商务等部门的协力组织下,外贸企业积极奔赴海外寻求新订单,受访企业中2家已前往海外开展了经贸活动,1家本月也将出发海外。

(三)外贸环境加速改善,订单回流态势初显。70%的受访企业表示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企业外贸订单出现回流,其中有60%的企业认为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复工复产和贸易便利化的内部环境正在加速改善。此外有6家企业认为订单回流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物美价廉,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优势以及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完备,订单交货效率高。

(四)企业信心提振,未来预期向好。调研结果显示,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90%的企业预计2023年一季度外贸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将会持平或上涨,仅有10%的企业预计将会小幅下降;对于2023年全年的外贸形势,40%的企业预计会有所好转或明显好转,30%的企业认为会基本持平,另有30%的企业表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没有企业认为2023年外贸出口形势会变差,企业整体预期向好且对未来信心十足。

二、外贸经营面临三重不确定性

(一)外需增长放缓,企业担忧升级。调研的30家企业中有半数企业认为当前外需增长势头放缓,企业订单受影响。

(二)汇率持续波动,贸易不确定性增加。2022年二季度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以及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出现大幅波动。进入2023年后,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1月10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报价指数均创下2022年8月以来的新高。在汇率双刃剑的走势下,企业有所担忧,53.3%的企业担心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企业汇兑成本增加,利润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三)海运需求提升,企业存在担忧。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有利于充分释放并有望提振内外贸总需求,随之而来海运仓储需求的提高可能会导致相关价格的提升。30%的企业担忧国际物流受阻,运输、仓储成本提升。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