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州公布市民文明公约调查报告

2019-06-04 10:53:17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6月4日电(杨黎 通讯员:国调轩)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传来消息,2018年9月25日该市发布了十条《常州市民文明公约》内容,基本包含了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期,该调查队针对常州市民对公共文明行为状况开展调查。

本次调查对象为常州市城区居民,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公共场所行为、公共环境行为、公共卫生行为、网络环境行为、交通秩序行为、整体评价及建议等方面,重点了解市民的实际感受和客观评价,调查结果显示:

一、近七成常州市民知晓《常州市民文明公约》

常州市民对《常州市民文明公约》的知晓度较高,超六成市民知道常州正式发布《常州市民文明公约》,占总调查人数的66%。

二、86.4%的常州市民了解《常州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

知道常州正式发布《常州市民文明公约》的这部分市民中,追问是否了解公约的具体内容,表示“完全知道”的占13.6%,“了解一点”的占72.8%,“不清楚”的占13.6%。

三、85%的常州市民会欣然接受并努力改正平时的不良习惯

当被问到,“如果您自己对城市文明公约遵守不够好,他人指出时您的态度”,85%的被访者表示会欣然接受,并努力改正,表示“大多数时候能接收批评意见”及“勉强接受”的均占6%,表示“不接受,我行我素”的占3%。

四、73%的居民会主动指出他人不文明行为

《常州市民文明公约》需要广大市民形成共识,共同遵守。如果他人做了一些违反城市文明公约的行为,您会怎么做?近期,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针对这个问题随机电话访问了100位普通市民,调查结果显示:60%的市民回答会立即委婉指出他人错误;13%的市民会依据违反程度大小定夺是否该阻止;还有27%的市民选择不参合,立即离开。

五、七成受访者认为常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较高

认为常州市民总体文明素质非常高占到3%,较高的占67%,一般的为29%。

六、我市居民十条文明公约自身能做到的综合占比为95%

从随访市民对常州市民文明公约遵守情况的自我评价看,认为其中的十条文明公约自身能做到的综合占比为95%。十条市民文明公约中,认为自身做到比例最高的分别为是车让行人不乱停、以诚待人不失信、文明上网不传谣、孝老爱亲传家风,均占为99%;其次是有序排队不喧哗,占98%;红停绿行不逆行、公共场所不吸烟为97%;按需点餐不浪费95%;公共楼道不侵占92%;占比较低的为垃圾分类不乱丢,为75%。

[责任编辑:杨黎]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